返回顶部

美姑县举办第三届剪羊毛节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5 15:43: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吉拉子古吉克黑石四川日报记者何勤华)8月2日至4日,美姑县在瓦西乡大风顶处举办了盛大的剪羊毛节活动。

在彝族人的传统里,剪羊毛是个盛大的节日,代表丰收,每年分春剪、秋剪两次。因此,每到剪羊毛时期,族人都会提前酿好美酒以备共同狂欢,而羊群一般养殖在高山草原上。到了剪羊毛当天,女主人就早早起床开始忙于烙荞饼、炒玉米、备美酒,男主人便带上孩子背上备好的美食美酒前往高山草原,把部分炒好的玉米散在地上让羊群吃,代表五谷丰登、吉祥如意,随后开始剪羊毛。孩子背上装满羊毛的竹框到家,各家邻居便开始相互拜访,品尝娘好的美酒,不知不觉,便醉在了这个丰收的夜里。但随着都市文化的普及,这种民俗传统节日渐渐被忽视。

赛场的骑马比赛引人关注。“跑的好快,那个人真会骑马。”“快看,又开始了。”

人们的视眼聚焦在一条被白色警戒线围成的条形跑道上,里面正举行着赛马比赛。穿着彝族服饰、胸戴英雄带的小伙们正骑着他的爱马你追我赶不停飞跃在跑道内。最终,该县瓦西乡的拾乙铁日获得这次比赛的冠军。

在高山草原上举办选美比赛会是什么感觉?一个个端庄高雅的美女穿着盛装、拿着黄伞逐个走上舞台开始展示才艺,以便让评委记住自己。他们美如镜、优如仙,散发出含蓄的美吸引着观众。此次选美共报名了102位美女,8位获得了“甘莫阿妞”称号(彝族传说中最美的美女名称)。

除了赛马和选美比赛以外,现场还有摔跤、斗牛、斗羊、非遗展演等十项活动。

8月3日清晨,大山里传来毕摩诵读经书的声音,那似乎召唤灵魂的念经声回荡在山谷间、山顶上、溪水里,随后走来一群头戴斗笠、手拿法器的毕摩,他们围在备好的场地,让洗白了的羊群经过中间,不停念经祈福。

随后,小伙栓住羊的四肢开始剪羊毛,小孩坐在旁边把剪好的羊毛放入竹框内,以备制作披毡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