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美姑县九口乡:打响全民动员禁毒战争的枪声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6 10:08: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甘新彬)7月的美姑大地,覆盖在郁郁葱葱的绿色里,处处生机盎然,给人以美的享受和生的希望。

7月4日,美姑县九口乡开展了声势浩荡的禁毒工作大会,全乡12个村村组干部、村民、第一书记以及学校、医院共计3000余人参加了禁毒工作大会。该乡此次禁毒工作大会是在全州“6.26”禁毒法制宣传教育大会后全县首个开展的禁毒工作,目的是要让全乡广大群众看到乡党委政府对于禁毒工作和整治毒品犯罪的决心与信心。

九口乡自上世纪90年代初发现毒品以来,随着交通、通信的发展,毒品犯罪屡禁不止,吸毒人员不断增加,呈愈演愈烈之势。目前,全乡在册吸毒人员320人,实有吸毒人员161人,禁毒工作迫在眉睫。

民间自发组织禁毒

近年来,九口乡毒品造成的巨大危害和恶劣影响,造成邻乡的姑娘不愿意嫁进来,本乡的姑娘嫁不出去的现象。毒品给人民群众带来的不仅仅是身心健康与家庭的危害,更严重的是败坏了该乡的社会风气,引发其他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影响了社会的稳定。村里的有识之士意识到了毒品问题的严重性,2015年,该乡自发成立了“支部+协会+家支”的禁毒防艾模式。德古、各家支头人等商议,让每村每户签订协议,把禁毒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头上,发动村民铲除毒品滋生蔓延的土壤。这种民间禁毒力量参与到禁毒工作中,迄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已劝戒吸毒人数32人,办案19起,抓获吸贩毒人员22人缴获海洛因60多克。

“我的四个儿子都因为吸毒死了,儿媳妇也跑了,我现在一个人孤苦伶仃的生活,这都是毒品造成的”。在活动现场,一位80多岁的老人用哽咽的声音告诉记者。

禁毒工作党委政府主导抓 全民参与

虽然九口乡的禁毒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是毒品和艾滋病的重灾区,形势十分严峻,已被凉山州禁毒委员会列为“全州2016年度30个重点通报乡镇”。

当被问及当前禁毒工作存在的问题时,乡党委书记挖西阿支说,困难的确存在,特别是最近几年玛瑙石矿的私挖滥采,导致了九口乡流动人口增多,存在较大的消费市场,毒品犯罪活动由最初的乡政府附近的村寨逐渐向高山村寨的文盲群体蔓延,接下来该乡将加大对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进而从重从严、有针对性地打击外流贩毒,维护好九口乡的社会稳定与人民的生命财产。

“召开此次禁毒工作大会,主要是宣传贯彻落实省、州、县委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九口乡禁毒工作情况,明确今后的禁毒工作任务。让禁毒治毒戒毒的观念深入人心,给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以震慑。”九口乡党委书记挖西阿支说。

九口乡党政主导,民间参与,全民动员禁毒战争的枪声已经打响。对于九口乡目前工作而言,要摆脱的不仅仅是贫困,还要使广大群众百姓摆脱毒品和艾滋的梦魇,坚决阻断因毒致贫、因艾返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