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昌旅游:纵情山水话“康养”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5 10:37: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凉山频道讯 12月,入冬,德昌。站在县城彩虹桥上,安宁河谷刮来的风像往年一样,依旧寒意深刻。户外冷飕飕,就在人们习惯性地窝在家里不愿出门的时候,一大批外地游客涌向了这座凤凰之城。对于德昌冬天的这点寒意,这些来自成都、重庆、资阳等地的“候鸟们”表示“不算什么”,当晒着德昌的阳光,这里就是天堂。

由于到达角半沟的道路正在改造升级,出行多有不便,去“半山印象度假村”的游客很少,这段时间到德昌度假的外地游客大多选择了“螺髻阳光度假村”。据了解,“螺髻阳光”的客房预订从10月上旬起就呈现爆满的情形,到春节之前几乎已经客满,现在订房热线依旧很热,前台接待每天不得不对没有订到客房的朋友连声说“非常抱歉”。

这是怎样的一个神圣之地,会让游客如此着迷呢?12月4日,记者带着诸多疑问来到“螺髻阳光度假村”,最终找到了答案。

“攀西阳光第一村”的魅力

位于德州镇大坪村境内、108国道侧500米、距离县城约6公里的“螺髻阳光度假村”很好找。因其背靠螺髻前山、日照充足而得名,由德昌县引进实力企业——四川省禹泰德集团有限公司开发而成。

“这里山明水秀,树木葱茏,气候宜人,深深地吸引了我们,2012年上半年公司全额投资近6000万元,在保持原始自然风貌前提下进行了度假村开发。”四川省禹泰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品翰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度假村占地70余亩,规划开发了水景房、山景房、联排别墅、独栋别墅,配备了游泳池、网球中心等运动休闲设施。

行走在螺髻阳光度假村绿荫小道上,一步一景,高大的树木像一把把巨伞,庇护每一位尊贵的客人,坐在二楼茶室的刘婆婆当天穿的红色运动休闲装很是显眼。“我是中秋节后经朋友推介来的德昌,自从到这个地方后逐渐就没有咳嗽了,精神一天比一天好。”刘婆婆怀着喜悦的心情告诉记者,来德昌疗养算是来对了。现年72岁的刘婆婆是成都人,之前身体有些小恙让家人很是担心,又是住院又是吃药,出院后家人将她和老板送到德昌螺髻阳光度假村,一个多月来,她和老伴在度假村过得很愉快,并打算住到春节。

“阳光度假村豪华单间,窗外是露天阳台,可见蓝天白云,满目青山,一片碧水,花草丛生,绿叶就在身边,还可见旋舞大风车——120米高风电高塔……”这是成都人邓先生图文并茂发在朋友圈的一段描述,他将“螺髻阳光”推介给远方的朋友。今年4月,现年65岁的邓先生第一次来螺髻阳光度假村,由于当时是春夏之交,他选择了居住水景房。秋冬时节他再次来到度假村,在四合院里住了一个多月,并计划在这里过春节。可能是热爱生活、亲近自然的缘故,邓先生性格开朗、谈笑风生、人显年轻,曾是英语教师的他爱好摄影、画画,兴趣广泛,退休后他时常背上简单的行囊,到祖国许多地方旅游,但停留时间最长的却是德昌。“这里才算得上真正的康养胜地”他对德昌中肯评价,度假村性价比高、服务态度好、环境优越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春节之前,大的团队接待都不能完成了,因为客房预订已满。” 螺髻阳光度假村总经理黄健斌说,度假村的客房接待是120余人,餐饮是500多人,投入运营的近两年时间里,已经接待了成都、重庆、德阳、攀枝花等地的游客,其中最年长者92岁,“攀西阳光第一村”的品牌已在区域范围内打响,是国家2A级风景区,正在积极争创3A,公司已决定明年扩容修建,将开发度假村近300亩后山片区,规划种植中药材,再为“康养”增色镀金。

乡村旅游渐成地方品牌

螺髻阳光度假村的成功,是德昌旅游的一个缩影。也正是从亲近自然开始,德昌旅游走出了一条全新之路。近年来,德昌的乡村旅游同样搞得风生水起,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德昌乡村旅游力求三年成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七年成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十年成为成渝经济区乡村阳光、避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我们德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气候宜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人文风情浓郁,具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富集资源。”德昌县文广体育旅游局局长李雪嵩介绍道,神姿仙态的螺髻山、星罗棋布的古冰川湖泊、安宁河南段漂流、热河乡雅砻江二滩水上景观、老鹰沟的瀑布、群英沟的涧溪、麻栗和王所乡的地热温泉、大陆槽的原始森林、黑龙塘月夜、西汉至战国时期的大石墓群、省级文化保护单位魁星阁(钟鼓楼)、敬天惜字的字库塔以及宗教活动场所“九宫十八庙”的遗存、独具魅力的傈僳族风情等等,为德昌发展旅游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2013年德昌县制定了《全县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对县城周边有条件发展旅游的乡镇村落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定位。加强乡村旅游与农、林、牧产业的融合,依托特色农、林、牧产业围绕体验农民生活、享受农业风光、欣赏农村风情、品农家菜肴、购特色农产品这一主线,促近公路沿线特色农林牧业产业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实现旅游经济发展和农、林、牧业增收双赢,采取“高起点、高要求、特色化、精品化”战略来打造精品乡村旅游休闲区。

 “我们德昌拥有丰富的光热资源和宜人的气候环境,是全国最适合人居地区之一;有丰富的农业生态旅游资源,旅游基础已具雏形,是建设农业生态、阳光旅游产业的最佳基地。”德昌县文广体育旅游局副局长杨鹏说,沿安宁河流域13个乡镇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优质石榴、桂圆、桑椹、草莓、樱桃、板栗、水蜜桃、蜂水梨等旅游观光经济林木果园。

截至目前,德昌县发展了农家乐52家,其中,四星级8家、三星级4家。农家乐大都座落在山水之间,那里空气清新、阳光明媚,非常适合自然养生和休闲度假。果园村、大坪村、角半村康养旅游每年都吸引了大批来自成都、重庆、攀枝花等地的候鸟式游客来此避暑越冬。

据悉,德昌县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樱桃节、六届桑葚节、七届山城啤酒节,通过举办樱桃节、桑葚节、啤酒节、石榴花节、傈僳风情激情冲浪节等活动,聚人气,提名气,旅游收入逐年看涨。目前,德昌县被授予全国科普示范县、农村绿色能源示范县和四川省卫生县城、绿化模范县、园林县城、新农村建设示范县、乡村旅游示范县,正在创建省级生态县和省级文明城市。

这方旅游期待“螺髻山开”

“在县委、县政府关心支持和县旅游领导小组领导下,我局围绕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思路,突出依法兴旅、加强市场监管、推进休闲度假旅游、实施旅游标准化建设、加大旅游促销、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做好旅游节庆,今年各项旅游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成效。”李雪嵩局长说,1至9月份德昌全县旅游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51.19%,旅游人数为165.55万人次,同比增长47.06%,旅游收入实现全年的77.9%。

德昌旅游,令人瞩目。然而,这方旅游最大的期待是“螺髻山开”。螺髻山跨西昌市、德昌县、普格县一市两县,南北长64公里,东西宽35公里,总面积2240平方公里,其中风景区为1086平方公里。螺髻山似少女头上青螺状之发髻,故得名。1986年11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2002年5月,四川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2007年,成为国家AAAA旅游景区。

螺髻山西坡地处德昌县,县境内螺髻山面积864平方公里,含11支东西走向的山体,分布鹿厂沟、老鹰沟、群英沟、二道沟等数条景色秀美的山沟,主峰埃俄额哈海拔4359米,亦位于德昌县境,是成昆线上唯一尚未开发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上海同济大学专家实地考察后评价,螺髻山西片区是地球上为数不多的中高山生态系统,具有六个以上一级景源,二十多个二级景源,优势在于属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组合型,部分景观资源在国内具有不可替代性。雄、秀、奇、险、幽、奥、旷,集天下美景于一身,游憩体验价值极高。具有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基地和国内知名旅游品牌的潜在优势。螺髻山西片区具有极高旅游开发价值,一旦发开成功,将对国内内外游客会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螺髻山西片区景区的开发对德昌旅游产业是否能够迅速崛起具有关键作用,我县为螺髻山西片区的旅游开发作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也储备了有实力的开发投资商,但西片区迟迟未得到开发。”李雪嵩局长希望,州委、州政府统筹协调两县一市对螺髻山景区的开发和管理,早日开发螺髻山西片区,从而提升整个螺髻山景区综合实力。

“十三五”期间,德昌县将抓住全国正在推进的旅游度假区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攀西阳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按照州委书记林书成在德昌县调研时提出的“把旅游业作为第一位的产业来抓,做优做美县城”的重要指示,重点打造“十里凤凰长廊”4A级旅游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加快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旅游招商力度;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

德昌旅游,正插上腾飞的翅膀,展翅翱翔。

【德昌旅游景点集锦·步步皆景】

德昌县位于四川五大旅游新区之“攀西阳光休闲旅游区”的腹心地带。北距西昌56公里,南距攀枝花126公里,是连结川滇两省旅游黄金要道上的重要结点。

全县旅游资源富集,生态环境极佳,森林覆盖率为59.9%;全年平均气温17.7℃,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素有“天然温室”之称;是攀西阳光游、御寒避暑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德昌县境内有螺髻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

【主要风景区】

螺髻山,位于四川省凉山州中部,地跨普格、德昌、西昌两县一市,总面积2240平方公里,其中风景名胜区1086平方公里。主峰位于德昌县境内,海拔4359米。

“西子浓妆,峨眉淡抹,螺髻天生”,螺髻山兼有黄山、泰山之雄奇,衡山、华山之峻峭;重峦叠嶂、气势磅礴,登临绝顶,蜀中名山大川尽收眼底;螺髻山旅游资源类型众多,特色鲜明、品位极高。具有最完美的古冰川公园、最古老的佛教文化渊源、最丰富的生态旅游景观。螺髻山被中外旅游专家赞誉为“中国最后的圣地”。螺髻山于2002年被国家建设部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重点名胜古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王所大石墓群,位于王所乡政府所在地西南方约400米处,据考证为西汉~战国时期的邛都夷墓葬。因该墓葬是用大石围成墓室,上方用巨石排列盖顶,故名大石墓。该墓葬具有很高的文物研究价值。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魁星阁(俗称钟鼓楼),位于县城上翔街,始建于清道光二十八年(1838),同治初年太平军经过时毁于战火。光绪十三年重建,三十一年又遭火焚。宣统二年至民国元年再次重修。该建筑为条石、青砖城楼式基座,占地142.8平方米,座高7.9米,四周起卷拱,通其往来。座上起建阁楼3层,二、三层逐级上收,为六角攒尖式青筒瓦屋面木结构建筑。早年阁内曾装塑有魁星神像,供文人学子祭拜。

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圣心堂(天主教堂),位于县城上翔街北端,仅教堂占地326平方米。是法国传教士光若翰在德昌(1895年)创建天主教,约在10余年后集资建成的。该教堂传承了西方教堂的风格和结构,极具代表性。如今该教会仍在正常活动。

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字库塔,它们是:麻栗字库塔(1852年)、仓圣宫字库塔(1836年)、小高字库塔(1862年)、六所字库塔(1829年)、鱼洞寺字库塔(1885年)、茨达字库塔(1870年)。这些塔形字库均为砖石砌成的仿楼阁六角攒尖式建筑,多为三重檐。唯茨达字库塔为五重檐,建造尤为壮观精美。

【风景点】

傈僳水寨:位于乐跃镇沙坝村。景点自然风光秀美、傈僳风情浓郁,有冲浪、药浴温泉等旅游项目,旅游配套设施完善,对于久居都市的人们,绝对是一个诱惑。

老鹰沟:位于德昌县东北部麻栗乡。老鹰沟地貌多样,以原始森林、山地、陡崖、峡谷景观为主;在老鹰沟幽谷内观瀑布、饮山泉,吸清新空气,觉心旷神怡,世间烦扰尽消。

黑龙塘:位于大湾乡大湾村。景色“奇、幽、秀、美”,被赞为“人间瑶池”。

【风土人情】 

德昌是一个多民族杂居县,有汉、彝、傈僳、回、藏等多个少数民族,尤以傈僳族最具特色。德昌县傈僳族是四川省傈僳族聚居最多的县,有两个乡,总人口6000多人。傈僳族能歌善舞。过去以农耕和狩猎为主,如今男人不狩猎了,但又成了野生毒蜂的克星,他们寻找、追踪,捕捉各类野生毒蜂(如:马蜂、土琴蜂、牛角蜂等十余种野蜂),并将其寄养于自己家园的房檐下、树干上、泥土中,待蜂蛹成熟,取蛹销售。目前养殖最多者一户达80余窝,单取蛹一项年收入一户即可轻松获取2万多元。傈僳族女人善编织火草麻布、手工羊毛腰带,手工缝制、刺绣的女性衣裙尤具特色。

傈僳族喜爱歌舞,无论婚、丧、庆典均要唱歌(对歌)跳舞。其婚礼极具神秘色彩,入洞房须由伴郎伴娘与新郎新娘同睡一床,共度良霄。

德昌傈僳族的民间舞蹈、服饰、阔食节、婚俗、葫芦笙制作、刺绣、火草织布技艺、口弦制作、民间传说等9个项目,于2011年前先后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土特产品】主要有童耳朵油坛肉、贤氏油坛肉、建昌板鸭、德昌板鸭、野生菌等。

 

【德昌旅游精品线路·全年可游】

 

一、德昌农家体验与安宁河冲浪漂流一日游

(最佳时期:4—10月)

行程安排:

1、乘车到达德昌县城;

2、从县城乘车到角半村;游世外樱桃园、品樱桃(4—5月)、观田园风光,品农家味,体验农家生活。

3、从角半村乘车到沙坝村傈僳水寨;冲浪或参与水上运动,与山泉水亲密接触;体验独具魅力的傈僳族风情。

4、从沙坝村乘车返回县城;逛县城,观魁星阁。

 

二、探访人间瑶池之旅自驾车二日游

(最佳时间:1—5月、10—12月)

行程安排:

方案一:德昌县城——大湾乡黑龙潭;单边车程48公里,沿途观原始森林风光,探访人间瑶池黑龙潭,午餐烧烤自助或自带干粮。

大湾乡黑龙潭——角半村;在角半农家乐用晚餐(须预订)。

角半村——德昌县城;住县城,观魁星阁。

方案二:德昌县城——王所乡;参观东方金字塔—大石墓。

    王所乡——德州镇普照寺或六所乡解结寺;拜佛参禅。

回县城——沙坝村傈僳水寨;冲浪或参与水上运动,与山泉水亲密接触;体验独具魅力的傈僳族风情。(赵泽卫 沈虎子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