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巾帼合力,四川省党建带妇建工作现场会议在凉山召开

2019-11-13 10:35:22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李丹

记者从近日在凉山州召开的全省党建带妇建工作现场会议上获悉,今年实施的凉山州“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已组建村级三支群众队伍1万余支,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文明新风、科学家教知识等宣传10万余场次,评选“洁美家庭”30余万户。

为抓好党建带妇建工作,推动全省各级妇女组织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全省组织部门、妇联组织加强统筹谋划,迅速行动,狠抓落实;聚焦聚力“带思想、带组织、带队伍、带工作、带机制”,注重把握工作重点;强化示范引领,注重解决工作难点;加强分类指导,注重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整合资源,注重建立保障机制。全省党建妇建工作思想政治引领能力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能力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完善。

通过推进党建带妇建,服务中心大局能力不断增强。建立北京、广东等川籍农民工集中地妇女之家19个,辐射服务女农民工200余万人,举办儿童亲子夏令营等活动1700场次。以四川自贸区“一带一路”妇女之家为抓手,在成都、巴中、凉山等7个市(州)建立巾帼离岸服务馆,助推“妇字号”“川字号”产品走出去,辐射带动创业女性210万人。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女农民,依托215个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举办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975期,帮助近3万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各地把妇联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级执委52.6万名,全覆盖建立妇女之家5.6万个、妇女微家2400余个、“儿童之家”3.8万个。各级妇联向“两新”组织、广场舞大妈、女大学生等妇女群体延伸工作触角,推动实现妇女怎么聚集就怎么建、怎么管用怎么建。全省“两新”组织中建妇女组织9460个,在广场舞大妈中建妇女之家(微家)250个,试点建立女大学生微家、高校妇联组织。

此次全省党建带妇建工作现场会在凉山召开,有利于更好围绕省委中心大局推动工作,有利于把党建带妇建具体工作与脱贫攻坚实际紧密结合,有利于推动妇联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确保党建带妇建更加务实、更接地气、更有成效。

现场推进会上,部分地市州妇联交流了在党建带妇建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会前还考察了凉山州党建带妇建工作现场点。

图片由省妇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