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确定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 “保6争7”

www.scol.com.cn (2019-01-10 10:07: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何勤华

1月9日,凉山州委八届六次全会召开,对今年凉山州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记者了解到,今年凉山州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为“保6争7”,即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增长6%,力争增长7%。

2018年,凉山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奋力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但受结构单一、项目投资拉动不足等因素影响,预计除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两项指标与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外,其余主要经济指标均可实现或超过预期目标。

凉山州既不好高骛远、也不急于求成,而是在综合梳理分析各行业增长点后,确定“保6争7”目标。凉山州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这既统筹考虑转型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需要,也统筹考虑了发展基础和支撑条件。

不过,记者了解到,“保6争7”是全州统一的指导性目标,具体到各区域和各县(市)有有差别对待。安宁河流域6县市作为凉山州加快发展的主阵地,发展基础较好、条件优越,在已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将始终聚焦转型发展第一要务,主动担当经济发展重任,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务必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努力为全州发展多作贡献。彝区藏区11个深度贫困县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将始终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在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县域特色经济,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不低于6%,雷波、盐源要达到6%以上。

为此,凉山明确,今年将在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升级、城乡统筹、干支协同、改革开放、民营经济、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九个方面进行聚焦精准发力,确保预期目标顺利实现。

以项目投资为例,凉山州明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今年将更加重视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生命线”的重要作用,更加鲜明以项目评实绩、论英雄的工作导向,按照“四个一批”加快实施重大项目,确保完成投资1000亿元。近期将以乐西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开工为契机,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

在产业升级方面,凉山州将在提档升级、高端突破上下功夫,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其中包括加快推进白鹤滩、乌东德、杨房沟水电站,美姑黄茅埂、西昌黄联关、德昌山地风电场等项目建设。抓好旅游康养产业规划布局,加快建设国际阳光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充实完善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项目库,争取省民族文化旅游产权交易中心项目落地建设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