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占比超半 凉山民营经济挑大梁

www.scol.com.cn (2018-12-10 09:58:02)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记者从凉山州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州个体私营民营经济占GDP比重为54.3%。1—8月,全州民间投资为160.2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8.0%。还在2017年,全州民营经济就已实现增加值810.83亿元,占GDP比重为54.8%;其中,个体私营民营经济增加值742.35亿元,占GDP比重为50.1%,对全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2%;全州民营企业税收收入116.05亿元,占全州税收收入总量的77.1%。

从以上数据得知,GDP占比超半,凉山民营经济挑起了凉山经济发展的大梁。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凉山发展举足轻重。近年来,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民营经济发展放在突出位置。调整充实了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统筹领导,健全联络企业机制,完善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考核评价机制,形成州级牵头部门抓总、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各级政府分层负责的民营经济发展格局。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同时加大微观措施扶持,各级发改、经信、科技、财政、人社、国土、商务、工商、金融等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投资、科技创新补助、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融资贷款服务等具体工作意见和政策措施,进一步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清障、助推”。

凉山州倾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民营企业降门槛、去台阶、减手续、添动力。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以创新驱动民企发展,以品牌提升民企核心竞争力。聚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解决好干部思想认识问题,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抓好非公党建工作,目前,全州已建立非公党组织383个,党员人数达3642人,引导民营企业以党建促发展,不断壮大企业发展规模,提高企业经济发展效益,为凉山州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服务支持下,广大民营企业拼搏进取、勤奋耕耘,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得到持续快速发展。2018年1—9月,全州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21078户。截至9月30日,全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205582户,同比增长15.86%。其中私营企业21491户,同比增长25.22%;个体工商户176435户,同比增长14.55%;农民专业合作社7656户,同比增长22.03%。

今年以来,喜讯不断,中央和省州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凉山民营经济再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吴启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