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移民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召开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6 10:23:2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6月3日,全州移民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召开,标志着凉山州脱贫攻坚重要工作之一的异地扶贫搬迁工程正式启动。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凉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陈忠义主持会议。

上午,与会代表分两组参观考察了德昌县永郎镇和西昌市安哈镇钢结构农房建设情况。在下午召开的大会上,州委常委、统战部长达久木甲对《凉山州“十三五”移民扶贫搬迁工作指导意见》作说明。副州长肖春代表州政府与县市政府签订《凉山州2016年度异地扶贫搬迁工程目标管理责任书》。州纪委(监察局)、州发改委、州扶贫移民局、州财政局、州农牧局、州农投公司、凉山州现代房屋建筑集成制造有限公司、西昌市、昭觉县、盐源县分别作发言。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对异地扶贫搬迁投融资政策及流程作说明。

根据《凉山州“十三五”移民扶贫搬迁工作指导意见》,“十三五”期间,凉山州将重点完成23.5477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异地扶贫搬迁任务,实现搬迁对象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享有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收入水平明显提升,迁出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同时,加大对已自助搬迁人员的帮扶和管理,妥善帮助解决户籍、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问题,确保社会稳定。今年,凉山州计划完成5.1618万人的搬迁任务。

罗凉清指出,作为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凉山州目前约有60%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居住在深山区、高寒山区、石漠化地区、地方病多发区,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等生态环境恶劣、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地区,以易地扶贫搬迁为主的移民扶贫,是这些地区群众脱贫攻坚的主要举措。工程的实施,对加快推进凉山州脱贫攻坚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确保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罗凉清强调,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按照国家、省移民扶贫搬迁工作总体要求,坚持群众自愿、积极稳妥方针,坚持与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相结合,对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具有搬迁意愿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移民扶贫搬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和组织方式,完善相关后续扶持政策,强化搬迁成效监督考核,努力做到搬迁对象尽快脱贫,从根本上解决长远生计和发展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罗凉清强调,要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量力而行、保障基本,突出重点、先难后易,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科学规划、综合开发”的原则,精准锁定搬迁范围及对象,合理确定搬迁安置方式,严格执行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标准,盘活政策优化资金筹措,有力有序推进异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实施。

罗凉清指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一项政策性很强、十分浩大的系统工程,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编制规划,精心组织实施。要加强宣传动员,把政策讲清讲透,把群众思想工作做通做好,确保搬迁工作顺利进行。要抓紧做好前期工作,细化落实任务,确定搬迁安置方式,做好安置点规划选址,有序组织实施。要完善投融资平台,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加快移民搬迁工作进度。

各县市党委、政府,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