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信息孤岛拥有了4G网络

www.scol.com.cn (2018-09-14 10:30:5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牦牛山之巅,雅砻江之畔,马鞍山乡甘伍村村民米英雄莫拿着手机焦急地往后山跑,“娃儿发烧了,我要打电话给我弟弟,请他骑摩托来把我娃娃带去打针”她说。

马鞍山乡甘伍村位于海拔2750米的牦牛山上,山高坡陡、气候恶劣,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贫穷、落后、闭塞成了它的代名词。

基站陈旧故障多

村民发愿望改善

长时间以来,马鞍山乡甘伍村一直与巴汝乡甲乌村共用着陈旧的移动通讯基站,原本能勉强打电话的2G信号,因设备性能未跟上、部件老化等问题故障百出,遇到雷电天气或者停电情况就长时间没有信号。信号一停,短则1周,长则1月、反反复复,村民要打电话,只能到三公里外的山头找信号,十分不便。

村民要给亲人朋友打电话,只能拿着手机到处走,边走边找信号,有时候要走到山的另一头才有信号。村组干部在村内通知事情的时候,只能靠吼,实在不行就靠走,挨家挨户去通知。

为切实解决该村通信难题,市纪委驻村工作组深入了解该村情况,联系移动公司客服,对接移动公司相关部门,协调基站建设事宜。

“信号问题一直是我们村的‘痛’,如果能通过市纪委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就太好了!简直帮了我们一个大忙了!”沙马拉哈等村民向驻村工作组反映。

基站建成村民喜

脱贫路上信息通

为彻底解决甘伍村信号不畅问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学强与凉山移动西昌分公司协商并达成共识,立足“脱贫攻坚唯此为大,群众之事无小事”原则,暂不考虑成本和收益,在甘伍村新建1座4G通讯基站。

近日,凉山移动西昌分公司投入10万元在甘伍村建设的移动通讯基站已竣工,该基站覆盖甘伍村全村和沙土、甲乌两个村部分区域,群众通信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甘伍村基站已建好,信号已通,若有问题,请及时和我联系。”驻村第一书记潘兴树接到凉山移动西昌分公司技术人员周余打来的电话。

“泽康,快过来喊爸爸,他想你了,来让他看看你长高没有……”米英雄莫脸上挂着兴奋的笑容,正招呼儿子一起和在外打工的丈夫微信视频聊天。

谁能想到曾经焦急找信号求助,带娃娃看病的她,如今能坐在门前愉快地和丈夫视频聊天呢?

扶贫项目工程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手段。此次建设移动通讯基站是市纪委监委开展驻村帮扶的又一典型案例,为马鞍山乡村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信息之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