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移动宽带引领农村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2016-10-21 15:59: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张林忠

前言:2015年1月22日,对于家住西昌市樟木菁乡丘陵村4组的村民孙建刚来说,是一个特别值得回味和高兴的日子,这一天,他们家首次用上了移动宽带4G网络,电视能收看的频道更多了,而且从此还不用再缴收视费,自己种植的10多亩樱桃、板粟等农产品通过网络卖上了好价钱。

10月19日,孙建刚滔滔不绝地说起了网络给他一家带来的各种便利和实惠,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你们看,这是我家刚刚收的地瓜,新鲜口味好,我刚刚发了朋友圈,一个成都的客户立马就通过微信下了订单,这个人今年在我家买了30多件樱桃、板粟,都是通过网上订购的。”

孙建刚回忆说,以前没有宽带网络,樱桃、板粟等农产品成熟了,自己拉到西昌去卖掉的数量极少,大部分果子只有等着贩子来收,贩子的价格给的低,收入不高,自从用上了宽带,建起了微信朋友圈,通过网络销售既快捷又方便,今年种植的10亩樱桃通过网络卖掉了30%,比去年多收入1万多元。

丘陵村是西昌市最边远的乡镇之一,以盛产优质樱桃远近闻名。村委会主任向前进介绍,全村360余户村民基本全靠种植樱桃作为主要经济来源,以前的种植规模不大,因为主要依靠公路交通向外销售,价格普遍较低,经济效益不是很明显,自从村里通上了宽带网络,与外界建立了广泛联系,樱桃的销路打开了,网络销售价格也比靠传统销售价格高,村民种植樱桃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有些原来的荒地也被村民改造成了樱桃园,目前全村樱桃种植面积近2000亩,村民收入逐年稳步提升,村里仅有的几户贫困人口今年底就能实现完全脱贫。

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四川省移动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累计投资约133亿开展“村通工程”建设,承担了省内80%以上村通工程任务,村通建设投资和规模全国第一。

截止目前,共建成村通基站约1.9万个,累计实现5196个行政村通宽带、20849个偏远自然村通电话、3902个乡村通宽带和100个农村学校通宽带任务,农村宽带网络的建成正在引领广大农村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