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电子商务进乡镇 旅游要塞有了综合服务站

2016-04-12 14:3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张林忠)凉山扶贫攻坚任务艰巨,最基本最管用的方法是选好用好精准扶贫的点位,以点带面,实现扶贫工作全域覆盖。据了解,今年伊始,凉山移动公司在主动参与扶贫攻坚的过程中,结合自身优势,在全凉山州选准了100多处扶贫点位,打造高效一流的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虽然只有短短的3个多月,成绩已经斐然。

4月7日,在位于盐源县泸沽湖镇旅游要塞上的“和聚蜀商”综合服务站,这也是凉山移动公司在泸沽湖镇选择性设立的唯一一家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还未到达服务站,远远地看到醒目的“和聚蜀商”综合服务站招牌前门庭若市。走进服务站内,20多名当地居民围着3名工作人员申请办理电话缴费、商品代购、土特产收购等业务。

服务站站长龙文香介绍,“和聚蜀商”是款基于手机的电子商务交易软件,是四川移动推出的一个精品综合电商平台,囊括了看衣食住行、特优农场品等丰富内容,用户通过来服务站办理业务,了解相关知识后,利用自己的手机就可以轻松搞定。

在盐源县,像她一样从事电子商务的综合服务站还有很多。目前,网上销售农产品已经成为了服务站的一项稳定收入。

龙文香介绍,由于服务站位于泸沽湖旅游风景区内,以移动4G为载体推出的该电商平台既为游客提供了旅游路线导航、酒店、餐饮预订等业务,还让游客通过这个平台得到了实惠,增强了彼此信任,来店里买土特产的旅客很多,有些游客回家了还通过网络不断下订单。和过去相比,有了电子商务,业务办理更加方便快捷,省时省力,用户对平台和服务的评价都很高。

据了解,在参与凉山扶贫攻坚过程中,凉山移动公司累计投资已超过2亿元,建成了全州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基础通信网络。基站总数达到5800多个,其中4G基站达到2720多个,实现全州城乡及重点区域无线高速宽带全覆盖;同时已启动“4G+”升级网络建设,网速将提升一倍,提前为5G时代技术奠定基础。目前,凉山境内已建成的村通基站1426个,行政村覆盖100%,自然村覆盖74%。光缆超过52500皮长公里,排名全省第二;光网覆盖560个乡镇(覆盖率达97%)、3500个行政村(覆盖率达94%);光网未覆盖的18个乡镇247个行政村通过卫星基站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年内,还将根据省发改委“宽带乡村”试点要求,凉山移动完成西昌、德昌、甘洛、雷波、越西、盐源、冕宁等全州11个县乡村宽带的建设。建设完成后,在凉山全境任何一个乡村都可设立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为选点精准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