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火 凉山选设21处森林航空消防临时起降点

2019-12-24 11:3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近日,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根据凉山州气象局对未来气象走势的分析研判,从今年12月中后期到明年5月,州内各地空气干燥,尤其是明年3月至5月,凉山州中部、西部、南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冬、春、夏三连旱的情况。

针对这一情况,凉山州各级各部门抓早动快,提早安排部署,充分做好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火期各项备战工作,早抓早防消除森林草原火灾隐患。

2020年1月1日前,凉山州各县(市)将选聘配齐村民巡山护林员、生态护林员、草管员,并签订“五定责任合同”,加强林区牧区巡逻。严格落实村民分户轮流挂牌值班制度,加强重点林区、重点人群管理。

野外火源的管控方面,凉山州将在重点林区、国有林场、飞播林区、森林草原风景旅游区、林草交错区、连片坟地等重点区域设临时关卡,加强对进山人员登记管理,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加大巡护密度,确保路口有人守、山头有人护。在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等重要时节,要加强对烧荒、野炊、上坟烧纸、林内吸烟等行为的强制管控。

防火宣传教育方面,从2020年1月1日防火期开始,将《2020年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火公告》,在电视、广播上滚动播报和在报纸上刊载,同步向全州手机用户发送防火宣传短信。在今年12月底前,各县(市)要组织好各乡(镇)、村组,将《2020年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火告知书》,发放到每家每户,州内各学校对在校学生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凉山州还将综合运用气象物候数据,依托瞭望监测、卫星监测、飞机巡护等多种方式,形成全天候立体化的监测体系,确保一有火情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和处置。及时会商森林草原火险形势,掌握森林草原火险态势和发展趋势,特别是遇有高温、大风等恶劣天气条件时,气象和林草部门要及时发布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信息。

据记者了解到,凉山州木里县29个乡镇已组建29支共870人的火灾应急扑救抢险队伍,盐源县新组建了5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金阳、甘洛等县正在抓紧筹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凉山森林消防支队正在整训备战,计划落实2个中队分别到冕宁、盐源两县靠前驻防。西昌航空护林站计划落实4架航空护林飞机,分批次进驻西昌青山机场和盐源直升机场开展防灭火工作。同时,在全州选设了森林航空消防临时起降点21处,组织编制的《四川省凉山州森林火灾航空灭火应急能力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应急管理部批复同意,将于2020年至2021年在木里等12个县新建野外停机坪15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