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全面加强资源保护 巩固提升森林质量
 

2019-12-19 11:29:45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2019年来,凉山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以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全面统筹协调,切实实施有力举措,有效保障了全州生态资源安全。

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巩固前一轮退耕还林成果163.51万亩和新一轮退耕还林成果63.36万亩;补偿集体公益林1366.73万亩;开展低效林改造和抚育140.5万亩;全面完成营造林173.94万亩。全州实际新增森林面积103.8万亩,新增森林蓄积507万立方米,林地保有量6008.3万亩,森林覆盖率增长1.15个百分点,达到46.39万亩。

狠抓森林草原防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严肃纪律,采取超常规举措,全面狠抓全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联合森林公安严厉击野外违规用火,依法管控野外火源;不断加强问题梳理和整改,强化应急措施处置和科学扑灭火灾手段;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和平台,开展防火期防火知识技能全方位密集宣传。全州全年森林火灾损失率0.1700‰,连续37年森林火灾损失率控制在省下控指标1‰以内。

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组织督导全州森防部门,不断强化疫情除治措施,进一步加强县、州、省间合作,建立联防联检机制,强化区域联防联检。全州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59.15万亩,成灾面积13200亩,成灾率仅为0.22‰,控制在责任目标3‰以内。

深化平安林区建设。进一步加强林区安全管理和建设,组织开展了“森林火案查处”专项行动、“打击林区违规用火专项整治行动”、“绿盾2019”等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出动警力26600人次,出动车辆8331台次,刑事案件破案率达85%,治安案件查处率达100%,切实有效保护了全州森林资源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