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演练(竞赛)在冕宁举行

2019-10-29 10:4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图片由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10月28日,凉山州冕宁县森林防火巡护人员发现在冕宁县灵山寺景区附近突发森林火情,县防火办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森林防火应急响应机制……

此后,前线指挥部设立、出动扑救人员、开辟防火隔离带,一系列救援措施有条不紊进行。

实际上,这是2019年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演练(竞赛)的内容之一。当天,演练(竞赛)在冕宁县举行。来自全省林草系统的21个市州专业、半专业扑火队队员参加,演练(竞赛)旨在加快推进我省林业和草原高质量发展,增强森林草原防火数字化科技化水平,有力提升全省安全、科学、高效处置突发森林草原火情火灾能力。

当天的演练以运用新型灭火阻燃材料实施防灭火拉开帷幕,扑火队员们不畏火场高温,勇当尖兵、冲锋在前,先后展示了新型涡喷风力灭火机灭火、肩扛式灭火炮远程灭火、无人机灭火、新型水泵接力及林火视频监控、卫星应急通信等内容。

演练出动及时、通讯畅通、指挥科学、保障有力,模拟展示了一场科学、有序、高效处置森林火灾的真实场景,达到了演练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

演练开幕式上还对在2019年扑救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中表现突出的木里县雅砻江镇副镇长、武装部长王鑫,冕宁县森林消防专业队负责人鲜祥辉进行了表彰,并颁发证书、奖金。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森林草原资源全社会共享,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全社会参与,将进一步筑牢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立体防线,锤炼一支科学高效、设施完备、技术过硬的专业化半专业化防火队伍,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四川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