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大力发展林业生态产业 助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www.scol.com.cn (2018-12-07 10:39:42)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近年来,凉山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的要求,大力发展林业生态产业,切实加快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着力推进生态保护。依托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深入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中央财政造林补贴、森林抚育补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工程项目,帮助贫困群众从加强生态保护中获得经济收入,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生态基础。

着力推进生态建设。着力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凉山行动”、开展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将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任务向11个深度贫困县,优先安排给贫困村、贫困户,以深度贫困县为重点扶持发展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2018年秋季造林起,各类政府投资造林绿化项目原则上全部由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接,重点吸纳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建设,增加贫困农民收入。

着力发展林业产业。充分发挥凉山独特的生态优势,突出发展“1+X”林业生态产业(以核桃为主,兼顾发展花椒、华山松、苹果、石榴等其它特色经济林);依托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特种养殖、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木本油料、特色林果等绿色生态产业,带动山区广大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积极引进培育一批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和扶持林业专合组织、家庭林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发展林业产业增收。

着力开展科技培训。组织林业专家、林业技术人员,加强科技推广,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一是开展林业送科技下乡活动,保障林业新品种、新技术进村入户,培养广大林农科技创新的意识,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二是不定期聘请专家开展经济林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参加栽培、嫁接、改良、施肥、病虫害防治、经营管理等技术培训,不断壮大经济林种植经营人才队伍,提高林农经营管理技能,增加林业产业科技含量,提升产品品质、产量和经济效益。三是积极指导重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会、产业发展大户,提高林产品生产规范化水平,创新“企业+基地+农户”、“基地+专合社+农户”、股份合作等模式,不断拓宽发展路径,助推脱贫致富奔康。 (胡定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