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心中那片绿” 20年来凉山义务植树上亿株

www.scol.com.cn (2018-07-20 18:17: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实习记者 周静 江艺

“在植树节种下一棵树,为美化我们的环境尽一分力,就觉得非常开心有意义。”西昌市林业局职工王玥一边用铁铲往树根上铲泥土,一边对记者说。

7月20日上午,凉山州2018年雨季义务植树活动在西昌市举行,州、市四大班子领导、机关职工、部队官兵、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职工,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和当地群众640余人,共计植树2000余株。

每年3月12日是国际植树节,而3月是凉山州的旱季,在此时栽种的树木不易成活, 6月进入雨季后,才是这里植树造林的最佳时期。根据这一实际情况,凉山州将每年7月确定为义务植树月,当月,全州17个县市都会陆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今年,凉山州全面深化 “生态立州”发展战略,根据2018年“大规模绿化凉山行动”雨季义务植树活动方案,在全州掀起一场雨季造林绿化热潮。

此次义务植树活动在西昌市经久乡经久村中国-以色列油橄榄种植基地开展,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人员,在油橄榄种植基地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共种植以中泽6号(克洛莱卡)为主的油橄榄树苗2000余株 。据油橄榄种植基地工作人员王滋浩介绍,油橄榄是一个具有良好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新兴林业产业。该树种将对凉山州、长江中上游流域乃至全国油橄榄产区健康发展产生重要的促进、示范和保障作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大片临河的土地上全是来参加义务植树的“造林人”,他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挥锄铲土、扶苗填坑、踏土植苗,在这片田野上种下一株株油橄榄树。

“看着去年种下的树苗,今年又长高了些,心中还是会有一丝丝自豪感。”现场一位男士挂满汗水的脸上露出微笑。

男士旁边,是一群活泼的女士,这些平常在办公室着轻纱、穿高跟鞋的姑娘们,今天是运动服、草帽打扮。忙碌的姑娘小伙们,挽起衣袖、通力合作的劳动场景撼动着每个“造林人”的心弦。

据了解,凉山州植树月活动从1992年开展以来,全州每年平均种下500万株树苗。自2012年开始,又加大力度,组织开展了多次“万人大会战”义务植树活动,将山地分包到各单位,责任到职工,包种植、包成活,每年全州植树达1000万株以上。

20多年来,凉山州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植树节,以法律条例加以保障,累积义务植树超过1亿株。现在1亿多株株树苗都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为凉山的青山绿水留下生机盎然的一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