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做好”树文章” 走上富民路

www.scol.com.cn  (2018-03-05 10:32: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徐彬)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宁南县近年来秉承的发展理念,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大力提倡依靠林业产业致富。

如今,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正在慢慢凸显,宁南林农已经开始感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实惠......

靠山吃山:新兴绿色生态游

“2017年的收入还可以,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标!”说起2017年的农家乐经营收入,宁南县幸福镇茶岭村的黄小明“基本满意”。

今年30多岁的黄小明是宁南县有名的林业“家庭农场主”,他的家庭农场之前就是以发展核桃、茶叶、杉树,后来依托自家的茶山开起了农家乐。客人吃和玩都在树林里面,以外还可以体验采茶、炒茶,更是别有一番滋味。经过多年的经营,现在除了常规的经果林收入外,他去年经营的“森林人家”农家乐也有了10万余元的纯收入。

“平时工作忙,周末或者假日带着朋友家人来这里亲近大自然,放松心情!”陈大军是宁南某单位在职人员,到黄小明的“森林人家”过周末也不止一次,“这儿空气好,加上交通也方便,从县城到这里几十公里根本不是问题。”

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感受自然风光,品农家饭菜......这成为宁南乡村生态旅游的最大卖点。

宁南幸福镇党委书记李茂伦表示,幸福镇发展林业较早,很多农民都依靠林业产业走上致富之路,如今该镇正在申报创建森林小镇,从2017年积极打造生态乡村游开始,到2017年年底,已经先后接待1.2万余人,实现生态旅游收入240余万元,农民实现了“靠山吃山”!

林下经济:林农致富新门路

说起核桃树下套种花魔芋,宁南县六铁乡子各村林业大户博基力子最有发言权。“当时大家都不愿意种,后来我想着应该带头,起个带动作用!”博基力子回忆说,自己是单位的退休干部,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上应该起表率作用。

在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博基力子带人在自家承包的核桃山林地套种下了花魔芋,“当时也没想要收入好多,只是想着能收多少是多少!”

2017年10月份,博基力子家的花魔芋喜获丰收,实现销售收入近20万元。

“博基力子家花魔芋的丰收,带动了周边的群众,很多当地群众都表示在今年要种花魔芋!”宁南林业局技术人员张明华说。

2017年,宁南发展套种花魔芋5500亩,除去林农预留种外,销售量3000余吨,收入突破了1000万元。

据介绍,在发展林下经济方面,宁南林业局技术人员成功试点推广“核桃+花魔芋”、“核桃+黑山鸡”、“核桃+茶叶”、“核桃+羊肚菌”等高效复合发展模式,既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又“短长相济”,实现了增加林农收入的目标。摆在眼前的效益,让越来越多的林农投身到发展林下经济的队伍中。

林下经济的多元发展,推动着宁南现代林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现代林业:林农的“绿色银行”

2017年,宁南实现栽种核桃100万亩的目标,以核桃为主的林业综合产值达7.6亿元,林业作为重要富民产业之一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2017年2月完成《宁南县2017年“1+X”林业生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宁南要重点加强百万亩核桃资源管护和补植补造工作,计划新造核桃10万亩、华山松1万亩、果材兼用1500亩,油橄榄2500亩,开展核桃嫁接10万亩、计划种植青花椒5万亩,规划建设两片万亩亿元核桃产业高效示范园区,积极探索核桃产品深加工和附属产品研发,进一步探索“林药”、“林菌”、“林畜”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林业生态产业综合效益。

从发展林下经济富民增收,到成功创建四川省木本油料产业重点县和四川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宁南通过高效统筹实施五大现代林业重点工程,显著增加了广大林农的直接经济收入,辐射带动着边缘产业快速起步发展,让林业产业成为林农的“绿色银行”。

“我们林业人将继续用‘领导苦抓、部门苦帮、群众苦干’的新时代‘三苦精神’,助推林业产业更大更强,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宁南县林业局局长黄登义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