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栽下核桃树,筑起绿色梦 金阳掀起“三棵树”种植热潮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2 10:36: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贾巴尔且 文/图

“请大家尽量的把坑挖深一点,同时把核桃苗上边砍掉半截,这样核桃苗才肯活。”

日前,金阳县南瓦乡地洛村南吉甲谷组山波上,数十个村民挖的挖坑,拿的拿树苗,浇的浇水,栽着脱贫致富产业核桃树,忙得不亦乐乎。金阳县林业局的技术人员正在山坡上指导村民们栽核桃树。


华山松播种人山人海,场面壮观

随着雨季来临,植树的季节到了。走出金阳县城,不管是高山、二半山,还是低山,一路上栽核桃树的,点播华山松的,种植青花椒树的随处可见,到处都是一片植树造林的忙碌景象。

“三个立足”抓“三棵树”

近年来,金阳县紧密围绕“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切实抓好林业产业建设,为精准扶贫、全面奔小康打下坚实的的产业增收基础。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以“今天人养树、明天树养人”为主题,在全县加快“三棵树”建设,促进林业产业扶贫攻坚。按照“生态立县”及“立足生存抓林业、立足涵水抓绿化、立足产业抓造林”的“三个立足”发展思路,围绕“三带林业”产业体系发展,全力建好青花椒、核桃、华山松“三棵树”,着力形成“高山华山松套牧草、二半山核桃套花魔芋、低山青花椒套白魔芋”的林上林下立体林业产业发展模式,在全县打造“林上有果摘、林间有畜养、林下有芋挖、包里有钱装”的增收格局,把林业产业建成广大群众的“养老保险”、“绿色银行”,推动全县向“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转变,为全县推进精准扶贫,加快全面奔小康步伐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把林业产业建设成为全县重要的增收工程、生态工程和小康工程。


技术人员作示范,手把手教农民种植核桃

为了搞好“三棵树”种植,去年该县就成立了“三棵树”种植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快“三棵树”建设促进林业产业扶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将2016年至2018年度的造林任务分解到了各乡镇,乡镇及时发动群众,及时将地块落实到村、组、户。在安排任务时要优先考虑精准贫困户,每户不得少于5亩土地。要以村为单位成片推进、落实地块、确定树种,加快发展青花椒、核桃、华山松三大林业产业,在辖区内实现宜种即种,全域覆盖。今年县委、政府一号文件里面就专门就“三棵树”进行了再安排,再落实。又出台了《关于严肃纪律确保“三棵树”》工作落到实处的意见。就工作要求、责任落实、严格追责等着了具体规定和要求。将发展“三棵树”作为各级各部门和乡镇考核的主要内容,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政绩来抓。

到去年底,该县青花椒总面积61万亩,挂果35万亩,产量5200吨,产值4.8亿元,青花椒品种选育工作被省政府评为“全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核桃总面积30万亩,挂果8.5万亩,产量1.8万吨,产值2.8亿元;华山松总面积5万亩,产量250吨,产值1000万元;金阳成为“中国青花椒第一县”、“中国青花椒之都”青花椒远销国内外。

今天人养树、明天树养人

今年金阳县新种植核桃面积20万亩、青花椒面积20万亩、华山松面积5万亩,从3月中旬以来先后在南瓦、依达、丝窝等9个乡点播华山松,每天上万人参加了华山松种植,到目前5万亩任务已全面完成。截止目前,县上融资投入种苗费1000余万元,全县共发放核桃苗木457.5万株,完成种植18.3万亩,占计划数的91.5%。计划到6月中旬全面完成全县核桃种植,计划全年全县发放核桃苗木557.5万株,种植22.3万亩,超计划数的11.5%。


核桃苗来了,村民早早在等候

据悉,金阳计划未来3年新种植林业产业105万亩,其中新增核桃产业50万亩,核桃林下套种花魔芋10万亩。到2018年全县人均有花椒80株、核桃50株、华山松户均2亩以上,全县青花椒基地100万亩以上、核桃基地80万亩以上、华山松基地20万亩以上,把金阳打造成100万亩青花椒产业大县、80万亩核桃产业重点县、20万亩华山松产业基地县,青花椒套种白魔芋达到10万亩、核桃林下套种花魔芋达到10万亩、林下种草养蓄达到10万亩。真正使“三棵树”产业成为全县重要的增收工程、生态工程和小康工程。

政府主导、 全民参与

坚持“政府主导、乡镇组织、全民参与、加快发展”的原则,县财政全力保障资金,县林业局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提前做好苗木准苗工作,确保苗木供应。各乡镇采取措施、整合类资金,广泛发劳群众提前备好造林苗木。


搬运核桃苗

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引资1.5亿元分三个阶段对青花椒、核桃进行精深加工,形成系列产品,提升林产品附加值,有效推进一、二产业的相互协调发展。力争在未来几年,全县建成年产保鲜青花椒100万公斤生产线,建成年产精炼青花椒油50万公斤生产线。建成年产麻味素10万公斤、香味素8万公斤生产线。

到2020年,全县青花椒总面积达100万亩,将全部进入挂果期,亩产值6000元,青花椒总产值达到60亿元;核桃总面积80万亩,实施嫁接后将陆续进入挂果期,亩产值10000元,核桃总产值达80亿元;华山松总面积20万亩,挂果面积10万亩,亩产值5000元,华山松产值达5亿元。“三棵树”总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全县人均在立体林业上实现收入1万元,确保2019年脱贫“摘帽”、2020年与全国同步奔小康。全县森林覆盖率超过60%,力争达到70%。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金阳初步建成。


全力以赴种植核桃

为了种植好“三棵树”,县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许多乡镇干部职工,没有双休日、节假日,每天都深入到村组农户和荒山荒坡参与种植树子。全县各级干部都全身心地投入到种植“三棵树”工作之中,全县掀起了植树造林热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