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春季造林主打核桃“牌”

2013-03-25 12:27:24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李姝姝

四川在线凉山消息(薛春)大地回春,正是核桃种植的大好时节。连日来,甘洛28个乡镇的核桃种植现场 ,整地挖坑,调运苗木,栽植浇水 ……,全县抢抓时令掀起了核桃春季造林热潮。

核桃是甘洛县传统产业,2009年以来,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战略,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甘洛把核桃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重点产业来培育,按照县委要求“田边地角栽成线、房前屋后建成园、荒山荒坡连成片”推进核桃产业化发展,整合林业发展和退耕还林等各类资金1500万元用于核桃产业的发展,计划通过五年的努力, 使全县核桃基地总规模达到30万亩,为了确保产业建设的顺利推进,县里出台了奖扶政策, 林业部门从品种引进、苗木培育、基地建设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从2009年以来, 完成新栽核桃 18万亩,涌现出了黑马、阿呷等过万亩的核桃种植大乡,总面积达23.54万亩,核桃常年产量达到4900吨,产值由2009年的3000万元 上升到2012年的 5500万元。

在今年的春季造林中,甘洛把重点工程造林与新农村建设中的培育支柱产业相结合,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根据群众的意愿将核桃作为今年的发展重点,投资200多万元,计划新栽核桃195万株,完成新建基地6.5万亩。为加快造林进度,提高成活率,做到栽一株,活一株,建一片,成一片,甘洛把造林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到每个乡镇,并将育苗本地化,在全县建立了11个育苗基地,就近调运苗木,做到了当天调苗当天栽植;春季造林从月12日启动以来,各乡镇党委、政府行动迅速、及早部署,按照“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战略,引导群众大力开展核桃种植,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及各乡镇干部在造林现场组织和指导群众做好挖坑、植树、浇水及回填培土等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通过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核桃种植已完成95%,全县春季造林任务将在月底之前完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