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昌森林公安连破6起火灾案

2013-03-20 14:19:45来源:凉山日报编辑:李姝姝

目前6起火灾案主犯均已落网

德昌县受气温回升、大风、干旱少雨等气候影响,林区十分干燥,森林火险等级高,稍有一点火星就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特别是春节期间,森林火灾案件频发,火案侦破任务艰巨。德昌县森林公安机关把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案件查处工作视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全县精干警力,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短期内连破6起森林火灾案,其中有2起是较为严重的火灾案。

连破6起森林火灾案

今年2月20日16时许,德昌县麻栗镇民主村村民游某带儿子去给其母亲上坟,其儿子用随身携带的一次性打火机点燃钱纸,大约10多分钟后,突然刮起大风,将周围的杂草引燃,引发森林火灾。德昌县森林公安局全警动员,分组前往火灾现场进行调查。由于地势险峻火势凶猛,德昌县护林防火指挥部请求州上紧急调用飞机、森警参与扑火。此次火灾损失巨大,当日,犯罪嫌疑人游某被德昌县森林公安局刑事拘留。

2月6日18时许,德昌县大湾乡石榴村二社的输电线路(权属德昌县电力公司)因风力过大导致碰线发生短路造成电线掉落地上,从而引发山火。目前德昌县森林公安局也依法对电力公司进行处罚。另外4起案件主犯也在短时间内一一落网。

积极做好防火宣传

据德昌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徐明发介绍,为加大火案的侦破力度,德昌县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整合有限警力,在春节期间放弃休息时间,由局领导亲自带领,深入一线督导火案查处工作。全局民警职工在春节期间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克服车辆不足、警力较少、火灾案件现场勘查取证困难等困难,全力以赴侦破案件。6起森林火灾案件的侦破,有效打击了涉火违法犯罪人员,对全县群众起到了警示和教育作用。

徐明发说,德昌森林公安局按照州县文件精神,迅速召开全局民警会,调整思路,要求民警转变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把工作落到实处。密切联系群众,到群众中走访,查找线索,确保证据链完整;快速反应,抢抓时机。做好出警准备,一旦接到森林火情,迅速集结警力,准确查清火灾原因。加大破案力度,有效提高破案率。实行领导包案和民警包片负责制,做到案件不破,警力不撤。逗硬奖惩,对在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在专项行动中工作不积极、成绩不明显、案件侦破查处率低下,以及在协同办案中推诿扯皮或者消极配合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目前,群众护林防火意识较差、农业生产用火不慎、未成年人监管不力等原因引发森林火灾的现象时有发生,德昌县森林公安机关在努力做好案件查处工作的同时,正积极配合森林防火部门,做好针对林区附近村民的防火宣传工作,引导村民规范用火。记者 罗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