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农村公路通村达组

www.scol.com.cn (2018-11-13 10:26: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图为11月9日拍摄的会理县槽元乡境内的通村路。 董芝会 摄

10月底,掩映在庄稼地和绿树间的会理县树堡乡二台村水泥路如玉带盘旋在山间,干净的路上不时有摩托车、小货车驶过,打破了深秋山村的宁静。

“现在我们的通村路都是水泥路了,村里80%的家庭都买了摩托车、三轮车、小货车。”村主任袁国平介绍。

近年来,会理县把交通建设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的头号工程,全面抓好管理、养护、营运,形成了畅联内外、通达村组、营运规范的农村路网体系,目前会理全县通车里程2822.839公里,已形成以国道为主骨架,省道为补充,农村公路为脉络的公路交通体系。

□杨凌 董芝会 本报记者 何勤华

分级管护效果好

“政府给我们修好了水泥路,村里的5000吨石榴不管天阴下雨都能拉出去了。”关河镇菜籽园村是会理石榴的盛产地,村支书赵天宇说。

“我们实行‘路长制’,路面随时都是干净的,路基也保护得好。”赵天宇告诉记者,该村非常重视村道的养护,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当“总路长”,各小组长当各组“路长”,10多公里村道分到各家各户。各家各户具体负责管养,“总路长”“路长”负责对管养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清洁路面、清除边沟杂草、清理塌方等都成了每家每户的自觉行为。

村级公路养护靠“路长制”,乡级公路由乡(镇)成立“农村公路养护站”管理养护,县级公路清单制明确各单位职责、实名制明确各路段养护人,是会理农村公路“统一管理,分级责任、实名养护”机制的核心内容。

“将国省干线和县级公路养护责任落实到人头,并挂牌公示,哪里做得不好,任何人都可以举报,实行下来,效果不错。”会理县公路局局长李树斌介绍。

会理还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县财政每年预算公路养护资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公路养护管理和小修保养工程。同时,县财政投资1600万元,成立了机械化养护中心和公路应急抢险保通安防维修站,有效提升了公路科学化、机械化养护水平。

绿色公交开进村

“我们老年人不会开车也不会骑车,现在坐客车走亲戚方便多了,价格也合理。”11月3日,刚坐上海潮乡打吉塘村开往富乐乡车拉村的客运班车,村民杨大爷和记者分享客运路线开通后给他们带来的便利。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新开通的打吉塘-车拉线路为4000多群众提供了方便。

近年来,会理积极发展农村客运,近两年新建乡镇客运站9个,投入各种客运车辆469辆。全县已开行县级以上客运班线11条,农村客运线路51条,初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覆盖城乡大部分人口、基本满足群众出行需要的农村客运网络。

“这个新能源公交车比原来的坐起舒服,没有油味,噪音小,很平稳,坐起也不晕车。”外北乡天天都要乘坐车进城打工的陈女士对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很满意。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会理运输业率先参与绿色、环保城市创建,成为凉山州第一个购入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县城。新增的15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已运行两年,群众对此很满意。

同时,会理还稳步推进货运发展、农村物流网点建设。全县有货运企业22户、各型货运车辆6200余辆,快递、物流网点乡镇覆盖率达10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