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东:电商筑巢引金凤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7 14:10: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 骆强

7月14日,在距离会东县城36公里,海拔2500米的拉马乡马店村 ,来自成都和凉山的12家电子商务企业代表齐聚这里,这里到底有什么吸引了众多客商关注?

“我们这里出品的酒是用最好的山泉为原料,取材高海拔纯天然燕麦,完全以纯手工技艺酿制。极具地方特色。”会东县拉马酒业经理赵樾展开了介绍。

“如此偏远的山区,如何能保证产品货源。” 在场的企业代表提出了疑问。

面对众多企业家及代表的疑问,赵樾给出了肯定的答复,能够保证产品品质和运输要求。

是什么能够让赵樾有这样的自信?

“会东有速度”

会东县委办副主任、电商办负责人杨开金是最熟悉会东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

杨开金给记者罗列了会东县电子商务发展的时间轴,2015年9月1日,会东与阿里巴巴“初次接触”;2015年12月17日,会东县正式成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地凉山的第一县;2016年1月4日,会东县电商办正式办公,电商宣传通过网、陆、人渠道全面拉开;2016年3月3日,会东县首批村淘合伙人初选工作全面开始,同时启动了“百村千才”计划,通过笔试的 1188名报名者逬入首轮初选面试;2016年3月14日, 会东县首批32个村级站点合伙人正式确定;2016年4月26日,会东县首批32个村级服务站同时开业。

“资源和区域优势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决心。”杨开金对于会东县电子商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不过,会东县的农特产品也存在产品附加值不高、创新意识不强,是众多企业存在的共同问题。”

对此,会东县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副局长张利颇有同感。他说,目前会东电商应用普及率和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缺乏技术、人才、资金,是会东本土企业试水电商面临的通病。

成、凉客商与会东企业对上眼

7月15日上午,由凉山州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邓启军带领的“电子商务精确扶贫”组的企业代表们来到会东县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在新建好的“特色中国.会东馆”里,近百种由本地农特产品打造的商品展示引起了客商的驻足观看,虽然有些产品的包装对于挑剔的电商来说存在种种诟病,不过,就凭借“原生态”,会东松露系列产品、会东松籽、会东块菌、蚕丝被、会东黑山羊、嘎吉皮蛋、七彩洋芋等,都将能成为会东农特产品的代言品。

来自四川久美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宁显玉在现场就对展示的多个产品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回去之后即将派出销售经理来会东洽谈合作事宜。

来自四川巫鲜鲜电子商务公司的总经理巫萍对于会东的特产早已不陌生了,这次再次来到会东,就是希望和更多的本地企业展开后续深入的合作。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12家企业代表与9家会东县本地企业展开了交流,与会的企业家们从多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将帮助本地加工企业和专合组织、产业协会、农业基地等借助电子商务加速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会东县地方特色产品在网络上的影响力和销售量。

会东县山鸭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王云富是本地首先试水电商的先行者,今年2月至今,他的网络平台已销售超过10万元的农特产品,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王云富充满了期待,不过,王云富也对于物流成本过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政府部门能出台一定的扶持政策,降低物流成本。

会东的电商蓝图

会东县比起凉山州府西昌市来说,并不具备交通便利优势,不过会东县认为依然可以从中挖掘自身的机遇,关键是以何种渠道、方式把客人“吆喝”进来。凉山州政协主席邓显样曾指出会东在电商发展中走出了自己的路,独具会东特色的元素成为了最直观与鲜活的引导窗口。

在会东电商生态体系中,会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志强更看重的是农产品上行体系:“标准可查、产地可溯、运输可行、销售有道”。

“发展电商,关键是人才。”王志强表示,除了村淘合伙人外,“百村千才”计划的创业人才才是会东发展农村电商的“主力军”,“未来两至三年,会东县计划将招募1000名创业人才遍及全县每一个村落。”

对此,会东县每年预算了600万元用于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项目的扶持、奖励、培训,开展全县通村物流、村淘合伙人创业小贷,对新注册网店网上销售额达10万元以上的给予3万元不等的奖励。力争到2018年底,培育电商企业80家以上、中小网店800家以上入驻产业园和不同的电商平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