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供电公司:积极推广“电能替代” 助力果农增收

www.scol.com.cn (2019-06-24 11:02: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诸立)“以前用煤烘烤桑葚受热不均、容易烤炸,改用电烤后,烘烤桑葚的品质明显提高,卖出去的价钱也提高了,不仅增加了我们的收入,还更加还节能环保……”。6月19日,在德昌县永郎镇永红村,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楠翔冻库”电烤炉的配电设备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并了解用户需求时,冻库负责人周国洪向工作人员说道。

当天,凉山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德昌县永郎镇永红村“楠翔冻库”和老碾乡纸房村“国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对今年才开始投入使用的桑葚电烤炉的配电设备设施进行用电检查,了解“电能替代”后的用电情况。

德昌是全国第一家“中国果桑之乡”,全县桑园面积6.5万亩,2019年产桑葚7.5万吨。但因桑葚皮薄水多、不易储藏,因而需要对其就地加工,利用烘烤设备对鲜桑葚进行烘烤和晾晒,制作成桑葚干,延长桑果的销售期,缓解鲜果大量上市带来的滞销问题。

长期以来,桑果一直用煤烘烤,不仅成本高、费人力,而且不环保。凉山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到各桑葚收购点宣传“以电代煤”烤桑果的好处,主动上门推广“煤改电”服务,引导果农用电代替煤烘烤桑葚。据了解,德昌境内目前“以电代煤”烘烤桑葚的农户已有3家,烤房用电负荷约150千瓦。

在老碾乡纸房村“国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果农邓加贵发自内心地感慨道:“去年用煤烤桑葚干,无法精准控制温度、无法实现远程监控,耗费了大量的精力,我的体重足足减了20斤,今年用上了电烤,不仅节省人力,桑葚的果型还保持得好、水分控制适宜,这都要感谢你们供电公司啊……”。

今年4月,桑葚大量上市,受用户委托,凉山供电公司安排国网德昌县供电公司为老碾乡纸房村“国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新组立混凝土电杆2基,架设10千伏线路200米,安装、调试1台400千伏安变压器,有效满足果农烘烤桑葚的用电需求。期间,公司工作人员还积极走访了解果农的用电服务建议,全面排查台区变压器、开关、线路等配电设备设施,确保各桑葚收购点和烘烤电力设施能够稳定运行。

邓加贵说:“用煤烤一斤桑葚需要1元电费,一斤可卖18元左右;用电烤一斤桑葚电费在1.5至2元之间,一斤至少卖25元以上,成本虽高了些,但食用起来更放心……”

据当地果农介绍,今年“以电代煤”烤出来的桑果干,市场还未全部打开,明年将在工艺、包装、商标等各方面加大成本,预计价格会达到30元以上一斤,果农的收入将会大大增加。

下一步,凉山供电公司还将加大“电能替代”的宣传推广力度,让广大用户加深对“电能替代”的了解,深刻认识“以电代煤”的好处,促进清洁能源使用,持续为果农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用电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