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供电公司:圆满完成“嫦娥四号”卫星保电任务

www.scol.com.cn (2018-12-11 10:55: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陈琳叶)“5、4、3、2、1,点火!”

12月8日凌晨2点23分,伴随大地的震颤,“嫦娥四号”卫星探测器搭乘中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奔月,亮光划破夜空,举国沸腾,为卫星发射彻夜保电的国网凉山供电公司保电人员也长舒了一口气,标志着凉山供电公司第126次卫星保电任务圆满完成。

“嫦娥四号”将开展月球背面就位探测及巡视探测,最终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的壮举,已在使命轨道运行的中继星“鹊桥”将为“嫦娥四号”搭建月球背面与地球之间信息联通的天桥。

“无人机返回视频资料显示保电相关线路一切正常。”12月7日,正式进入特级卫星保电状态,凉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踏着大雪覆盖的崎岖巡线路,操纵着无人机采集保电相关线路覆冰情况,提高重要时段线路巡检质量和效率,保证电网安全稳定。

“进入十分钟倒计时准备,保电变电站电压稳定,设备运行正常……”12月8日凌晨2点13分,“嫦娥四号”卫星发射前十分钟,凉山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保电人员相关保电变电站一切正常的信息依次上报电力调控中心。而此时在凉山供电公司调度中心指挥的领导和值班人员,都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密切监视着电网负荷和潮流的变化。

“嫦娥四号”卫星发射任务是2018年国际科学界最具看点的任务之一,也是我国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凉山供电公司深知此次保电的重要性,自11月30日接到保电任务以来,凉山供电公司在总结以往百余次卫星保电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前成立保电工作组,制定了完备的保电方案和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各级各部门开展针对性强的电网反事故演习;统一指挥,科学调度,优化“嫦娥四号”发射期间电网特殊运行方式,合理安排负荷;组织变电运维、输电运检、变电检修进行全方位不间断特巡,梳理风险隐患,防止外力破坏电力设施;出动无人机全景拍摄和巡检保电点,提前部署应急抢修人员和车辆,保持通讯畅通,备足备品备件,24小时待命,同时提高安保强度,严禁闲杂人等进入保电核心区域。

此次“嫦娥四号”保电攻坚战顺利落下帷幕,得益于凉山供电公司精心组织、得当措施、缜密安排以及广大干部员工的坚守岗位,也再次彰显了“凉电人”全力履职尽责,全面服务国家发展的精神,今后,凉山供电公司也将攻坚克难,聚力前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