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www.scol.com.cn (2018-10-19 10:23: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张周微、付平、叶琳、袁昊甦)“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决策,而电力扶贫更成为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的崇高使命。在10月17日我国第五个扶贫日、国际第26消除贫困日前夕,四川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国网公司、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及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通过多种形式,相继调研、采访了凉山供电公司及对口扶贫村,对该公司提出攻坚希望、寄于扶贫愿望。

近年来,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大力推进电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累计投入30.9亿元推进凉山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脱贫攻坚农网改造升级等民生工程,解决了7.8万户无电户用电问题。精准实施“支部共建、产业共进、文明共创”扶贫举措,创新“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扶贫模式,累计派出38名员工驻乡、驻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对口帮扶的19个贫困村中14个村实现脱贫摘帽,738户贫困户3239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10月15日至17日,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全方位行动,率先参与,走进政府、走进山村、走进学校、走进贫困户,以实际行动践行“电力扶贫攻坚”。

访政府谋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10月16日,国网凉山供电公司总经理周林、党委书记王戈等公司班子成员一行专程赶往德昌县,与德昌县委政府就加快德昌电网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以及保障雅中±800千伏输电工程建设等进行交流座谈。

座谈中,双方重点围绕小水电自供区移交、“三区两州”电网建设协调以及雅中±800千伏输电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

周林表示凉山公司将积极做好电网规划工作,全力支持德昌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进一步发挥电力先行的主导作用,让在脱贫致富路上的老百姓尽早用上优质、安全、稳定的电能,以电力驱动生产生活发展;同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电网建设,全力保障凉山州水电外送,真正把凉山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服务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

德昌县县委书记瓦西亚夫指出,德昌县当前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离不开电力要素保障,希望能搭上电力发展这趟快车,同时希望凉山公司能继续在德昌电网规划建设、直购电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加强合作,求同存异,共同推进德昌的电力建设,促进德昌民生改善、社会经济稳步提升,跨越发展。

金秋助学 圆梦行动

“精准扶贫工作要结合乡情村貌,制定适宜当地气候、土质等发展的经济产业,形成各具特色的精准脱贫帮扶模式,助推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康。”10月17日,公司党委书记王戈、纪委书记张文有一行赴喜德县额尼乡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开展“金秋助学 圆梦行动”主题扶贫日活动。

活动中,王戈一行前往额尼乡贫困学子麦吉则来和麦吉木支家中,询问关心贫困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向他们发放助学金,并送上书包、文具、过冬衣物、米、油等慰问品。14岁的麦吉则来就读于额尼乡中心校六年级,跟随爷爷一起生活。在了解到则来连续两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后,王戈鼓励则来要努力克服眼前的困难,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好好学习,长大后用知识和双手改变个人命运,改善家庭生活,回馈家乡和亲人;并叮公司驻村帮扶人员要加强对贫困学生关心、关怀,密切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王戈一行还看望慰问了公司派驻额尼乡党委副书记张运帷,听取了他的驻乡帮扶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便民缴纳电费点建设等情况,沿途实地查看阿坡洛村青刺果收购站、微田园高山蔬菜产业基地。王戈要求帮扶人员一定要强化为民办事服务意识,增强当地群众满意度和帮扶获得感;加强产业帮扶,加强对当地知识青年、务工返乡青年、种养大户等致富带头人的培养,培养后续发展带动力量,开展授人以渔的帮扶方式,在源头上生动力、斩穷根。

安全用电 进村帮扶

“原来插线板要远离有水和潮湿的地方,过去家中用电真是太随意了……”10月16日,在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贫困户俄施阿坡的家中,公司志愿者一边忙着帮他检查屋内电力线路,查看电源插板、电热水壶等家用电视使用是否安全科学,一边为他和家人讲解安全用电知识,指导安全科学用电。

为帮助贫困村营造“安全用电”的良好氛围,提高村民安全用电意识,公司副总经理周毅组织志愿者来到阿吼村村民家中,开展以“安全用电,进村帮扶”为主题的帮扶活动,为村民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开展安全用电检查。

活动当日,公司志愿者们搭起宣传台,通过播放小动画等影视资料的形式,生动地向村民们普及安全用电常识,提醒每类家用电器用电安全隐患,耐心地为村民答疑解惑,解答村民日常生活中的用电难题。为了让村民将安全用电常识牢记心中,公司还特意制作了精美的安全用电宣传手册,发放给到场的村民。讲课结束后,志愿者们又深入村民家中,帮助村民检查室内线路,排查安全用电隐患,向村民讲授安全用电、节约用电方法、技巧,使得广大村民受益匪浅。

电亮文明 知识下乡

“农作物种植要讲究因地制宜,有的农产品喜干燥,怕水涝,种植过程中就要多注意清沟排水,特别是遇上像今年这样雨水较多的时候…”10月17日,公司副总经理甘洪带领志愿者们来到喜德县洛武乡各则村,开展以“电亮文明,知识下乡”为主题的种养殖技术送下乡活动。

甘洪看望慰问了贫困户阿苦什格老人及其家人,为该村村民们捐赠了农业、种养殖等方面的书籍,希望村民们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劳动技能及科学文化水平,以农业发展为契机走出一条脱贫路、致富路。

知识讲座中,丽火现代农业分公司聘请的专家就农产品种植技巧及注意事项,向到场村民们讲解农业相关知识,并针对各则村基本情况和当前产业发展现状,结合各则村产业发展项目重楼、百合等中药材和新引进的青薯9号种植技术,田间管理技术进行系统讲解,并现场为学员答疑解惑,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劳动技能水平,增强村民对农产品种植及家畜养殖产业发展的信心。

快乐川电 爱心陪伴

10月16日,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陈银青在德昌县麻栗镇的中心小学,组织开展“川电留守学生之家”捐建签约暨“川电留守学生之家”揭牌仪式。

近年来,公司积极借助“川电留守学生之家”,按照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要求,关注贫困村留守学生群体,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搭建起关爱留守学生的有效平台,使留守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身心健康和情感交流等方面得到关心和关爱,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温暖和欢乐。

活动中,陈银青与麻栗镇中心小学校长杨德华共同为“川电留守学生之家”进行揭牌,并向麻栗镇中心小学赠送学习书籍,向孩子们表达了“用功读书,知识改变命运”的美好希望。

仪式结束后,来自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在“留守儿童之家”活动室现场开展了电力安全知识科普教育活动,向学生们生动讲解用电安全常识、触电事故发生原因及触电急救方法,并向他们发放了安全用电宣传手册。

电暖人心 扶贫济困

为积极践行中华民族“扶贫济困,扶弱助贫”的传统美德,公司组织开展“电暖人心 扶贫济困”爱心捐赠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公司内部倡导好“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时代新风气,号召全体员工奉献一份爱心,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慷慨解囊、积极捐赠,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凉山州打好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为保证捐赠活动取得成效,公司提前在内网发出《捐赠倡议书》,并将倡议书制作成海报展示于公司食堂等人流密集、显眼的地方,以便能动员、号召到更多的公司员工加入到捐赠行列中来。

爱心捐赠活动现场氛围庄严又温馨,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捐款,广大员工也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和力量。

据统计,在此次爱心捐赠活动中,公司及所属县公司共计收到捐赠95548元,衣物生活用品近千余件,将全部用于公司对口帮扶的19个贫困村开展产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爱心志愿帮扶等活动,及时组织青年志愿者将爱心物资送达贫困老乡手中。

走访慰问 电暖人心

10月17日,公司总会计师李定明带领志愿者前往阿吼村,看望慰问对口帮扶贫困户阿来木果、的日洛曲家中,关心询问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为他们送上食用油、米等慰问品,鼓励贫困户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战胜贫困的信心勇气,努力改善家庭生产生活条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随后,李定明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员的扶贫工作汇报,前往产业基地,详细了解产业园区百合、贝母等种植情况。他强调,扶贫先扶志,驻村工作队员要做好村民思想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勤劳致富光荣的思想观念,帮组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脱贫致富信心;授人予鱼的同时也要授人予渔,要做实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掌握更多的种养殖知识,熟悉电商销售平台,形成可持续增收的途径,才能确保他们脱贫后不返贫,脱贫后能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