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投资1800万 凉山“悬崖村”电网改造工程完工

www.scol.com.cn  (2017-12-28 17:19: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欣忆 何勤华) 12月28日,四川能投集团在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举行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竣工仪式。这项总投资1800万元的光明工程,让“悬崖村”告别了电压不稳的历史,用上了优质、安全的电力。

近年来,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扶持力度的加大,“悬崖村”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昔日的藤梯已经变为钢梯,一些现代化的电器也源源不断的涌入了村民家中,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但“悬崖村”之前一直靠光伏工程供电,存在容量有限、供电半径太长等具体问题,仅能满足照明、看电视、手机充电等,农产品加工、旅游开发等项目没有稳定的电源作支撑,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电饭锅煮饭要两个多小时,还常常是夹生的。”阿土列尔村村民某色日者说,“电压低,山上没有加工机器,磨玉米面要先人工背到山下去,磨好再背回来。”

四川能投集团响应“国企入凉”号召,结合自身产业特点,作出了以“悬崖村”电网建设为突破口,打造地方电网精准扶贫示范点的决定。2016年12月,该公司全面启动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总投资1800万元,目的是彻底解决阿土列尔村及相邻熟租村、康复村共三个悬崖村庄的用电难题。

在获得立项审批后,2017年1月开始,技术人员翻山越岭,在悬崖峭壁上进行数次现场勘测,先后5次组织设计审查,2017年5月,确定了“总投资1800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18公里,新增10千伏配电变压器18台,新建0.4千伏及以下低压线路22.3公里,新建户表406户”的改造方案。

别看这简单的一组数据,对施工人员来说,却是巨大的挑战。四川能投集团旗下,负责实施该项工程的四川能投水电集团总工程师田学农介绍:“施工条件恶劣,输电线路沿线沟壑纵横,坡度陡、跨度大,村落间水平高差达到了800米;沿线植被茂密,山腰处立杆放线作业面仅有5平方米可利用,设备材料主要靠马匹和人力运输;考虑到施工及后期运行维护的难度,我们选用了造价更高,但重量轻的新型轻量化复合材料杆塔,能保证使用寿命达到80年;施工人员还要克服临崖作业的畏惧感。一般人爬上12米的电杆都会眩晕,何况爬上千米左右悬崖边的电杆,能战胜心理恐惧感,安全准确完成施工任务是极不容易的。”

经过为期近一年的建设施工,2017年12月底,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顺利完工。

“电好了,我的农家乐就可以真正开起来了。”悬崖村村民某色拉洛神采奕奕地说着对未来致富的希望。

“有了优质电力,我们搞古里大峡谷旅游开发也能更加顺利推进了。”昭觉县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规划着未来。优质电力,为悬崖村村民致富插上了希望的翅膀。

带去了优质电力,服务也要跟上。四川能投集团所属昭觉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专门成立悬崖村供电所,对阿土列尔村、熟租村和康复村提供服务,包括抄表收费、电网运维、安全用电宣传等。每逢赶集的日子,还会对村民进行集中用电宣传,开展安全用电入户服务。同时,供电所招聘了汉彝双语抄表员,确保及时准确了解村民需求,解决当地部分就业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