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理:政、企和村民协同出击,抓获惯骗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9 10:30: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刘顺彬)4月27日下午,一名涉嫌盗窃、诈骗等多重案件潜逃在外的中年男子在杨家坝乡庄房村6组被抓获。

群众举报,公司高度重视

4月21日,家住会理县通安镇竹箐乡金桂村3组的村民黎**慌慌张张的到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通安供电所问线路工“黄有才”在不在?工作人员告诉他供电所没有这位员工,他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事情的缘由还得从一星期前说起,一周前一位叫黄有才的中年男子骑着一辆无牌照的摩托车向他出示工作证声称自己是国家电网公司电力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经过他一番检查后说他家的电表不符合安装距离,必须重新安装才行,先支付电表和安装费用628元后15个工作日内安装好。由于没有防备意识,黎**当时相信了,立马支付了700元的现金,对方还未找零就打着电话扬长而去了。事隔一周后,黄姓男子不但没有去为他家装电表而且拨打电话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他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事发之后,通安供电所在先后接到花房村5组王**家被骗走1100元、新发派出所有村民报案等。骗子猖狂、性质恶劣,在当地造成了不良影响。为打击惩治犯罪分子,通安供电所一面向公司汇报情况,一面组织全所人员召开了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防范方案,全面将片区人员的责任落实到实处,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有人打着电力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四处招摇撞骗的消息发布到每个村民组的每一户人家,避免再有村民上当受骗。

累累案犯,公安机关锁定犯罪目标

经受害村民的形容黄有才的身高、面部有络腮胡等外貌特征、片区工作人员的分析、跟各乡镇派出所的对接后。在初步锁定了犯罪目标后,通安供电所所长何应平带着派出所提供的犯罪嫌疑人的前科档案照片对被骗的每一户村民进行了走访,受害村民指认就是“他”。

据悉,打着“黄有才”假名字的诈骗犯真名叫常**,木古镇三家村4组村民,现年40多岁,有被判刑的档案史。先后在云南、攀枝花等多地行骗、盗窃,曾被攀枝花市刑大四处通缉,几年前,他就在杨家坝乡绿林村一农户家以架电工程队的名义支开在家的一名大爷为他找材料堆放地为由,盗走该村民家的现金8000余元;2015年10月因涉嫌在牛筋树村民家中盗窃被抓后逃跑。由于犯罪嫌疑人经验丰富、作恶多端、奸诈狡猾。当地政府、派出所多次蹲点都未将其抓获。

“必须要把这个骗子挖出来。”为了能早日为受害的老百姓讨回公道、维护好供电秩序,在确认行骗者是常年潜逃在外的惯犯并且严重扰乱供电治安后,所长何应平会同当地派出所立即对犯罪分子进行了布控。

目标出现,电力、政府、公安、村民协同出击

4月27日早上10时许,接到杨家坝片区抄表负责人黄天海的电话:“骗子出现了,现在就在海龙村6组对一村民行骗,现在正在想办法稳住他。”接到这一重要情报后,何应平立即带队赶往杨家坝乡,由于联系当地公安出警人手不足,只好请求杨家坝乡镇府启动由20人组成的应急分队支援。

海龙村距离杨家坝乡16公里左右,道路狭窄、交通十分不便,以最快的速度赶到至少都要20多分钟。由于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罪犯可能有了警觉,悄悄的往城河边的大山上趁机逃跑。

“稳不住了,人跑了....”

“赶紧组织人看,往哪里跑的直接追上去。”海龙村村长在接到当地村民打进这一电话后,瞬间全部人都紧张了。

还好海龙村6组村民代表张**在知道他是行骗的后,立即召集村子里的年轻伙子从陡峭的山坡上一路追赶下去,由于当地山高路陡、无植被,所以要找到逃犯的去向轻而易举。

接到罪犯正在往城河边逃跑的消息后,杨家坝乡政府工作人员又立即与河对面的中厂乡民兵连取得了支援联系。追了近10公里后,在黎溪镇与通安镇交界处庄房村6组的一处绝路上两头人马将罪犯堵死,将其缉拿后交予公安机关。

被抓后,冒充黄有才的“工作证、制服、安全帽”作案工具等已不知去向了。据当地被骗的村民说,这个黄有才,不但对他们行骗而且态度及其恶劣,如果不给钱就要进行停电处理,而且价格昂贵,最少都是300元、500元,高的1000多,如果讨价还价他还要骂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的案件已由公安机关审讯、处置,但愿能为受害的村民多挽回一点损失。下阶段通安供电所将尽快清理出被非法更换的电表,并进一步加强片区安全用电、法律法规宣传,保障村民安全用电、放心用电。(稿件中人物均系化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