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东县供电公司:用心谱写春节“冻”人抢险曲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2 10:29: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凉山频道讯 (余文兰 王大恩)受节前寒潮和返乡务工人员增多等因素的影响,2016年春节期间会东电网遭受严重考验。为保节日期间万家灯火,国网会东县供电公司上下304人次24小时坚守岗位,随时待命,用行动谱写了一首“冻人”的春节抢险曲。

踏雪抢险

2月6日19时45分,公司会东淌塘辖区10千伏岩坝线故障报警,经分析查找,查明故障点和故障原因。淌塘供电所值班人员立即将情况上报,并做好抢修方案,准备抢修器材和工具,做好抢修准备。

故障点为雷打牛58号杆,故障原因为针瓶击穿,该处海拔3000余米,山高坡陡、空气稀薄、常年积雪。因今年第一轮积雪未消,第二轮积雪又添,远远望去白茫茫的一片。

2月7日7时10分,天刚蒙蒙亮,会东淌塘供电所值班人员王大恩、张官富、柴友华来不及吃早饭便冒着严寒出发了。此时的雷打牛,积雪厚十公分,车辆无法上山,值班人员便下车,肩扛手提工器具、施工材料,踏着厚厚积雪,蹒跚在雪风呼啸的崎岖山路上。相互搀扶中,张官富揉了揉冻得通红的鼻子和生痛的耳朵,哈着白气悠悠地说“人家忙过年,我们忙爬雪山……”。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的跋涉,抢险人员才到达现场。大家搓了搓冻红的手,匆匆啃了两口干涩的面包,喝口矿泉水便忙碌开了。处理完电线杆上的覆冰,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9时36分故障处理完毕,岩坝线恢复供电。

闹市抢险

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九,除夕。天空依然寒冷,冰冻天气冻不住人们准备过春节的火热心情,人们纷纷涌向街头买卖年货,绘就了一幅熙熙攘攘的春节上街图。

9时47分,县城城东线政通路1号公变低压侧严重过负荷断线,因该处线路属同杆架设,接线复杂,需将城东线主线全线停电抢修。同时,因变压器地处县城的主干道,因临时设有摊点,买卖年画、水果、糕点的人们聚集在一起把大街围了个水泄不通,抢修极其困难。

“险情就是命令,怎么办?”

会东公司总经理李明勇立即召集参鱼供电所、工程公司和外协施工人员紧急会商,决定隔离低压侧后立即恢复主线供电,现场采取双重保护,一重为现场周边设安全围栏,二重为外围人墙,杜绝拥挤的人群发生踩踏。

10时主线停电,低压侧隔离后10:30分主线恢复。抢修人员随即在杆塔上忙碌开了。李明勇、凌明、程华、李福元、付飞、柏光福、何阳一起矗立在寒冷的风中,形成外围保护墙。大家开始口苦婆心地劝阻靠近围栏的人们绕道而行、向不理解的人们耐心解释……

突然,李明勇看见步履蹒跚的父母拎着大包小提的年货从人流中费力地挤出时,不由自主地想上前去接过父母手中的年货,刚走两步,想到现场的安全和紧急抢修任务,李明勇赶紧收回脚步,硬是狠狠心转个背去,任凭父母在人流中挤进挤出……

1小时、2小时过去了,街上的人流也渐渐散去,大家此时都口干舌燥,声音嘶哑、疲惫不堪,13:50分抢修完毕,全线恢复,大家都不约而同的长舒一口气,高兴地说道:“行了,这下大家能过个亮堂的除夕了。”

除夕夜抢险

2月7日黄昏,鞭炮声此起彼伏,正当会东县人民欢天喜地吃年夜饭时,县城全球通路老水泥厂住宅小区因负荷猛增,用户进户线散热不良,造成短路故障停电。接到故障抢修电话,想到合家团圆的人们正焦急地盼着电,公司参鱼供电所值班人员程华顾不得刚刚处理完上一处故障的疲惫,来不及喝口水,放下电话就奔赴现场。

大街上已是寒风萧萧,四处关门闭户,行人稀少,辛苦一年的人们也放下所有的营生,躲进小楼吃年夜饭了,想到别人家其乐融融共享受天伦之乐情景,冷得瑟瑟发抖的程华不由得联想起因自己的缺席,家里年迈的双亲和妻儿年夜饭也变得格外冷清,不觉鼻子一酸,眼泪就在这堂堂七尺男儿眼眶里打转,“其实我也想回家吃一顿热乎的团圆饭啊!”

但是,一到现场,程华便收起内心的脆弱,立即投入抢修。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天也渐渐暗下来了,附近的人家户里春节联欢晚会欢快的声音已传来,抢险人员程华、李荣森不顾肚子已开始咕咕叫,打开车灯继续埋头苦干,直到小区亮堂起来,此时已是夜里21时了……

披星戴月抢险曲

2月8日19:20分,因老街1号公变电压异常,参鱼供电所值班人员在昏暗中借着县城路灯的余光正分析查找故障原因。

2月9日凌晨6:30分,稀稀落落的星空下,会东公司总经理李明勇顶着会东早春的严寒,手执电筒亲自带领参鱼供电所值班人员凌明在田间、地头和山坡上查找故障点。一根根杆塔、一组组线,寒露打湿了衣鞋,汗水浸润了发梢,在浑然不觉中,气喘吁吁地“找出问题”,以赶在早饭前恢复供电……

当会东大地睁开惺忪的睡眼,天亮起来了,故障点一找到,李明勇与大家便忘记打湿的衣衫,在刺骨的寒风中,与大家商讨起抢险方案。

快速分工,明确责任。9:11分,老街恢复供电,初升的太阳下,袅袅炊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