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美鲜香莼菜 雷波马湖第一菜

2020-04-16 09:46: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说起莼菜,历史上有个典故。据《晋书·张翰传》载,张翰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莼羹、鲈鱼脍,说:“人生贵得适志,何能羁官数千里以要名爵乎?”张翰系西晋文学家,江苏吴县人,他在北方做官,因秋风起而思念家乡的“莼羹鲈脍”,竟辞官归家,足见美食的巨大诱惑力。

张翰思念的“莼羹”就是莼菜汤。莼菜又名水葵、锦带,系多年生水草,叶子椭圆形。莼菜生长在腐殖质丰厚、水质清纯的湖泊湿地中。雷波马湖水质清洁,湖水从北部堤坝渗漏到三海村,形成水深三四十厘米的沼泽地,莼菜便生长其中。多年前,当地人不知莼菜为何物,常常将莼菜茎叶从水中捞出作为饲料喂猪,不知道人也可以食用。

1943年8月,江南来的地质专家肖楠森率队到凉山考察,发现雷波县马湖出产莼菜,遂推荐食用,当地人才开始采摘莼菜食用。

1986年,雷波县引进加工保鲜技术,完整地保护了莼菜所含的多糖和维生素B12等有机成分,当年就出口创汇。1991年,雷波县水利电力局正式创办“雷波县马湖莼菜场”,莼菜种植面积由当初的3亩发展到450余亩,年总产量由原来的不足500公斤增加到10万公斤左右。2001年6月,原凉山州质量技术监督局雷波分局举行企业标准发布会,宣布“马湖莼菜”生产标准,马湖莼菜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马湖是省级风景名胜区,马湖周边的宾馆、酒店、农家乐等接待游客,均把莼菜汤作为“镇店”第一菜。

莼菜最基本的做法是烧莼菜汤、炒莼菜肉片、凉拌莼菜等。长期在马湖边开宾馆的蔡老板说,做莼菜有两个诀窍:一是不能用铁锅煮莼菜,否则莼菜汤颜色呈黑色,会让人食欲大减;二是无论怎样加工莼菜,莼菜在锅中的时间不能超过2分钟。莼菜与鱼肉丝、熟鸡肉丝和火腿丝等配在一起做汤,色、香、味、形俱佳。

吴启昌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