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了!雷波马路口村94户农户领走30万余元

2020-01-10 10:0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今天领到3万多元的土地流转金和产业分红,心里感到热乎乎的,感谢帮扶干部的倾情帮扶,感谢党的好政策。”1月8日,雷波县烂坝子乡马路口村村民杨民英笑容满面,一边数着现金一边说道。

村民们领到收益资金和分红后,你一言我一语,谈论着产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享受着产业分红带来的喜悦。村民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更加积极、热心的搞好产业发展, 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致富奔康。

当天分发的收益及产业分红资金共309060元,涉及农户94户,其中土地流转金、土地租金和劳务收入241100元,产业分红资金67960元。分红的资金来源于前期种植的红心猕猴桃、中草药黄精卖出的收益所得,村民们从土地流转、土地出租、劳务收入、产业分红等方面均有钱可攒,得到了实惠。

马路口村是个彝族村寨,距离雷波县城85公里,平均海拔1300米,地里位置偏远,山多地少,耕地只有旱地。过去村民只种植玉米、土豆,产业单一,产值不高。如今,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马路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2019年,就完成了上级扶贫项目3个、资金432万元,带动就业100余人,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本次发放收益及分红资金,最高的领到了45460元,大大增加了农户收入,为农户来年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增强了农户致富奔康的信心。

马路口村第一书记舒钦勇说,接下来他将带领全体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做强做精特色品牌,带领更多农户致富奔康。

近年来,马路口村实施了以红心猕猴桃为主打产业,种植名贵中草药重楼、黄精,养殖冷水鱼,利用牛粪养殖蚯蚓的多位一体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如今,规划中各个项目已全面铺开实施:2017年,在村河道内投放了3000尾雅鱼,将实现远期生态效益;将42头良种小猪、500多只良种小鸡发放给贫困群众养殖,帮助贫困户短期快速创收;2018年,完成了50亩红心猕猴桃种植,成活率达90%以上,已成功挂果;2019年发展中草药黄精种植项目60亩;购进200斤太平二号红蚯蚓,试行牛粪养殖蚯蚓,蚯蚓作为雅鱼和生态土鸡的有机蛋白食物,蚯蚓粪又可用作猕猴桃及中草药种植的有机肥料,实现生态良性循环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