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三年培训上万人

2019-08-15 11:1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江泽明 王昌惠)8月12日下午,雷波县在城关小学锦屏校区、斯古溪乡中心校、一车乡中心校3个教学点同时举行“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结业仪式,为3个乡(镇)的491名贫困户村民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为30名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至此,雷波县2019年第6期培训491名、2019年度培训3044名、2017—2019年3年培训1083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的“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结束。

雷波县“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内容分为脱贫攻坚政策法规、普通话听说能力等基本素质和以种养殖、劳务技术等为主的专业技能两部分。培训采用操作演示、技能实训、网络远程教学、参观交流等方式方法进行。坚持“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立服务跟踪机制,保证培育成效。培训结束,为每一个参加学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颁发《新型农民培训证书》。

3月2日召开的雷波县十三届县委常委会第86次(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了2019年“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工作,审议通过了培训工作计划和方案,明确提出:2019年雷波县将对304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为期20天的素质提升培训,其中:县委党校教学点培训364名,乡(镇)教学点培训2680名。3月12日,雷波县2019年第一期“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来自咪姑等6个乡的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参加了为期20天的培训。

开展“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是决胜脱贫攻坚的现实需要,雷波县通过标准军事化管理,讲授脱贫攻坚政策法规、种植养殖技术,培养学用普通话、学会彝文字、基本算术等能力,帮助贫困群众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文化素质,激发内生动力,增强感恩奋进意识,提升脱贫能力。参加培训的学员主动以学生的定位接受培训,珍惜学习机会,服从管理,遵守学习、生活纪律,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实现“培训一人、改变一家、脱贫一户”的目标任务。

历时3年的雷波县“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起到了“培训上万人,影响数万家”的明显成效。此前,学员学成回到村里后,基本上都能自觉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学习知识,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达到了“一个人影响一家人,带动全村人”的预期目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