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烟草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9-08-05 10:5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郭江)当夜幕来临时,新安装的路灯悄然亮起,村民们掩饰不住的心情跃然于淳朴的笑脸中。这几天,雷波县上田坝乡马史洛村的村民们茶余饭后,谈的都是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的事,大家都乐得合不拢嘴。望着一排排崭新的路灯,村民们翘大拇指说:“烟草公司瓦几瓦”(意思是“了不起”)他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马史洛村位于雷波县上田坝乡北部大山深处,有163户,736人,土地稀少,牧草丰茂。据悉,该村多年来一直没有路灯,每到夜晚就一片漆黑,特别是遇到雨雪天气,村民出行极为不便,也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安装路灯成为群众最大的愿望。在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经过多方联系、牵线搭桥,雷波县烟草公司决定向马史洛村爱心捐助太阳能LED路灯164盏,总价值44万元。“这批路灯具有抗风、耐腐蚀、节能环保等诸多优点,改变了农村长久以来夜间出行不便的面貌,更照亮了农民的新生活。

2014年以来,该县烟草公司认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多次深入溪洛米乡水落村开展扶贫调研,为水落村的长远发展出谋划策,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到实处。

2017年国庆节前夕,州脱贫攻坚第三轮督查组第四小组到雷波县溪洛米乡水落村督查,当督查组走进贫困建卡户张远银家院坝时,张远银夫妇拿出锦旗,把写着“无私奉献真帮扶,扶贫济困烟草局”的锦旗赠送给县烟草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李建荣。夫妇俩一边送锦旗,一边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感谢烟草公司。我遭受挫折时,想死的心都有,是你们为我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帮扶我摆脱贫困,短短几年时间就走上了致富之路。”张远银说得热泪盈眶,在场的人眼泪也快流出来了。

当年张远银从白手起家,养殖受挫,丧失生活信心,到精准帮扶,逐步发展壮大,从建卡户转变为致富带头人。如今张远银的山羊已发展到300多只,黄牛10多头,他心中已有更大的计划,在两三年内逐渐发展到饲养100头牛、2000只羊的规模,带动全村群众养殖牛羊致富。

张远银刚落成的新房大门两边贴了一副对联,上联是:苦一天累一天天天思考;下联是:忙一年又一年年年更新,横批是:刻苦奋进。这副对联是村会计写的,村民们说对联是对张远银勇于思考,艰苦创业的真实写照,更是烟草行业用心帮扶群众脱贫奔康进程的缩影。

如今的水落村,以种养殖产业发展为主导,扶持壮大核桃、无患子、牛羊养殖等支柱产业。3年间,栽种核桃980亩,建成1200亩的无患子种植基地,全村牛羊年出栏达到1000头左右。同时,启动彝家新寨住房建设工程,新修乡村水泥路,完成了饮水、供电、通讯、有线电视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普及建设沼气池和太阳能。产业发展和项目带动使水落村成功实现华丽转身,一栋栋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变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小楼房,一块块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了生机盎然的核桃林,一条条羊肠小道变成了宽阔平整的水泥路。从远处眺望,绵延青山怀抱中的水落村,浓郁民族特色的楼房、小桥流水人家,如同美丽的画卷展现在眼前,村民快步迈上了脱贫奔康之路。

自2017年7月巴姑乡成为县烟草公司的联系乡以来,按照县委政府安排部署,领导班子多次带队深入巴姑乡米西洛村,巴姑村进行调研,细心帮助巴姑乡两所学校查找问题、解决问题。

巴姑乡地处高山,地理位置特殊,缺少湖泊、溪流甚至水井等水源,巴姑乡中心校,巴姑乡米西洛村小学两所学校师生用水困难。针对这一问题,该县烟草公司高度重视,立即与州烟草公司扶贫办取得联系,多次对巴姑乡两所学校安全饮水工程中亟待解决的各项问题进行沟通和协调。经不懈努力,州烟草公司分解下达项目投资资金总额40万元。至此,巴姑乡贫困村村民饮水安全问题终于得到解决,目前该工程正在实施中。 与此同时,县烟草公司也为巴姑乡建设村申请了相应的资金47万元,用于安装太阳能路灯(该项目正在启动中) 。

帮助巴姑乡中心校,巴姑乡米西洛村小学两所学校师生解决用水困难及路灯亮化等问题,是县烟草公司通过精准扶贫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生动案例,不但为当地群众解决了难题,而且也大大加快了整个巴姑乡脱贫攻坚工作的进程。

雷波县是国定贫困县、省财力倒差县,现有财力严重不足。今年又是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年,教育发展投入资金能力有限,教育工作底子薄、基础差。海湾乡中心校是一所乡(镇)全日制小学。现有一至六年级37个教学班,共有学生2190人,其中85%的学生来自于雷波县其他偏远山区的贫困家庭,建卡扶贫户学生876人占学生总数的40%。按照全县精准扶贫和教育均衡发展的部署,该校属于农村小学营养改善食堂供餐学校,所以每天早上和中午全校2190名学生都在学校里用餐。由于学校现有的食堂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供餐需求,因此急需新建食堂一栋。当地政府虽有规划立项,因实施工程耗资巨大,存在严重资金缺口,规划始终无法落地。针对这一问题,县烟草公司及时向上级烟草部门申请建设项目和建设资金400万元,经过多方协调,该项目于2018年9月5日终于落地。目前,该项目的土地增收、地勘、设计、预算、财评,招标已全部完成,预计在今年8月底可破土动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