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惊现国家珍稀二级保护鸟类钳嘴鹳

2019-08-02 10:5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杨琳 )近日,雷波县乐水湖飞来了6只珍贵的客人,时而栖息在树梢,时而在湿地里找食,动作优雅,形象漂亮,吸引了很多群众慕名观看。

这6只珍贵的客人来头可不小,是翻越崇山峻岭“越洋”而来的钳嘴鹳。

首先发现并认定这些珍稀鸟类的是雷波县摄影家协会主席马波。几天前,超级“摄迷” 马波晚饭后散步,偶然拍到了这种没见过的鸟。

经过网络查询资料、咨询摄友并反复比对,光临乐水湖的怪鸟原来是国家珍稀二级保护鸟类——钳嘴鹳。

据网络资料显示,钳嘴鹳是一种迁徙鸟类,原产于东方生物地理区,主要在印度、斯里兰卡等地,属于中型鹳,体重1.3-8.9千克,体长31-89厘米,翼展147-149厘米。钳嘴鹳最大的特征是下喙有凹陷,闭合时有明显缺口。

钳嘴鹳常被误认为苍鹭,栖息于热带湿地,平均海拔385-1100米,主要以贝类、螃蟹、虾鱼、青蛙等为食。随着乐水湖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群众护鸟爱鸟意识改变,每年吸引了大量候鸟在此繁衍、栖息。

钳嘴鹳在中国的首次发现,是2006年在云南大理洱源西湖,繁殖期通常是6-12月之间,目前正是最佳的繁殖期。据了解,钳嘴鹳在雷波属首次发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