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铜厂沟村20户村民被表彰,因为……

www.scol.com.cn (2019-07-15 10:31: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宛远波)近日,雷波县铜厂沟村第三届“彰优酬勤 争先致富”表彰大会,在该村民俗活动坝子举行。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进一步引导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群众自立自强、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荣誉感和内生动力。

表彰对象通过群众民主推荐、村“两委”会讨论表决,经公示无异议后进行表彰。致富能手、教子有方家庭、热心公益家庭、卫生先进户等4类20户获表彰奖励。

“我们一家在外面打工有八九年了,去年我和妻子商量决定回老家发展,今年我家里养了12头牛、60只羊,还有500只鸡,我准备把周围的村民都带动起来,大家共同致富奔康!”受表彰的“致富能手”卢兴连表示获得奖励后更加坚定了他通过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据卢兴连介绍,他在外打工这几年,家里3个孩子也跟随他在外面读书。过去的铜厂沟村全是山路,孩子读书十分艰难,光走路就要花去3个小时,而且山高破陡也不安全,无奈只能把孩子带出去读书。精准脱贫后从家里到镇上的学校步行只需20分钟,骑摩托车送孩子上学只要几分钟时间,他毫不犹豫的把孩子们接回来在镇上的小学和村幼儿园读书。

“几辈人做梦都没想到村里能修这么好的房子,现在村上的村道和院坝都修好了,但干净卫生才会让村庄更舒适更漂亮,我现在只要有空,就会带起村民一起打扫卫生,收拾整理垃圾”。村民罗捌一被表彰为”热心公益家庭”,他表示还会带领更多的人继续坚持下去,守护他们的彝家村落。

村民丰木干被评为“教子有方家庭”,他支持孩子读书,对待男孩、女孩都一样,目前女儿在读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我们引导村民种树,发展庭院经济,因地制宜养牛羊,嘱咐村民一定不能让孩子辍学……通过交心谈心让村民们心里热乎乎的。我们表彰先进,就是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鼓励群众主动脱贫,点燃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凉山州纪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夏战利说。

“回首驻村这一年多,和两位队友同心同行,和村两委干部相互扶持,和当地村民亲如一家。看着村庄一天比一天更美,由衷地感到欣慰。”谈到自己的驻村经历,该村第一书记袁诗杰感慨万千。

四年前的铜厂沟村三面环山、一贫如洗,整个村连一个活动场所都没有,全村有83户、456人,其中贫困户30户、170人。自脱贫攻坚启动后,在凉山州纪委监委的倾情帮扶下,铜厂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住进了小洋楼,村内道路硬化了,水、电、广播电视、通讯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2016年该村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