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沙沱乡:七大产业助推产业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7-01 10:40: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杨琳 )6月26日,记者在沙沱乡赵家山村看到,养殖户杨远友正在养殖池里为客户捕捞成品雅鱼,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今年可出售的商品雅鱼有2000多斤,价值近20万元。”

沙沱乡地处雷波县西宁河流域,与屏山、马边县毗邻,资源富庶。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沙沱乡瞄准七大产业发力,目前已初见成效。

“沙沱乡于2017年实现脱贫退出后,我们把帮扶主要方向放在了产业发展上。”据省综合帮扶队派驻沙沱乡挂职党委副书记肖林介绍,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沙沱乡结合当地气候、土壤等特点,提出了 “七大产业”。

“七大产业” 涉及生猪、糖蜂、石蛙、河鱼4个养殖项目,以及草果、方竹、重楼3个种植项目。在产业选择上,充分将短期、中期、长期效益相结合。考虑到农户种养殖习惯,让农户自愿选择有优势的发展产业。

为充分发挥资源和品牌优势,增强产品竞争力,沙沱乡还试点引进经济效益较好的 “高端”产业。

雅鱼人工养殖是沙沱乡引进的“高端”产业之一,境内水质优良的天然沟渠是雅鱼生长的良好环境,人为过度捕捞已致这种原生经济鱼类几乎绝迹,市场需求非常巨大。

“目前沙沱乡已重点培育4个试范点,人工养殖雅鱼。”肖林说,雅鱼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市场需求,沙沱乡因地制宜,引进鱼苗人工养殖,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年产值达到80万元。

雅鱼、石蛙、中药材等“高端”产业最大的难题是技术难度大,风险也大。为保障试点成效,沙沱乡根据帮扶队员的专业特长,实施“点对点”帮扶、“一对一”指导,并培养致富带头人,在技术支持、产品销售等方面发挥帮扶作用。不仅如此,村委会还为农户注入村集体产业发展基金,解决筹资难题,打消农户顾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