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史洛村:穷山村旧貌换新颜

www.scol.com.cn (2019-04-30 10:24: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李涛、殷彪)4月28日,史洛村民族文化坝子一片欢歌笑语,一场由雷波县文广旅游局文化惠民暨史洛村“感恩三峡、奋力奔康”文艺汇演视听盛宴在这里隆重举行。

地处深山的史洛村,是雷波县最偏僻的贫困村之一,幅员面积5.3平方公里,全村共有村民150户652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56户25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8.5%。由于基础条件极差,群众戏称:“交通靠走,通讯靠吼,耕地靠牛,照明靠油”。

过去的史洛村,入村的通道是一条坑洼不平、泥泞难行土路,村内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村“两委”办公室破旧不堪、附近荒草遍野……村民们居住在低矮、破旧房屋内,祖祖辈辈与贫瘠的土地打交道,种植的粮食仅能勉强填饱肚子,经济收入入不敷出,家家户户都勒紧裤带过穷日子。

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理思路、谋发展,千方百计争取项目和资金,力争早日摘穷帽,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

2017年,在原雷波县扶贫移民局的牵线搭桥下,三峡集团公司走进史洛村结“穷亲”,聚焦该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安全住房、富民产业等方面,全力助推史洛村脱贫出列。

2018年7月初,省综合帮扶雷波工作队到位。他们对史洛村进行了全覆盖摸排走访,制定项目调整方案,主动对接三峡集团、多次到西昌向公司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及时实现了项目规划调整和批复,让三峡援建停滞项目走上了正常建设“快车道”。

贫困群众住进了新房,建成7.3km通村通组硬化路、9km入户水泥路,新建240㎡的综合体、800㎡的公共院坝……路宽了、水通了,通了网络、电网改造升级了,路灯亮了起来,村庄美了,2018年,史洛村实现村退出目标。目前,确保村民稳定脱贫的富民增收产业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在三峡公司的帮助下,有省综合帮扶工作队的鼎力支持,通过干群的共同奋斗,我们有理由相信,昔日的穷山沟史洛村,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史洛村“第一书记”陈廷明信心满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