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县残联理事长沙马友古:把一生奉献给残疾人事业

www.scol.com.cn (2019-04-08 10:06: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副主席、雷波县残联理事长,曾获“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发起制定《雷波县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实施办法》等,为残疾人谋福利。

□吴启昌本报记者何勤华

“您来啦,辛苦了。”3月30日,凉山州雷波县岩脚乡高山村村民张友且见到沙马友古就热情地打招呼。对张友且来说,沙马友古不仅是熟人,更是恩人。张友且修建养鸡场缺资金,在沙马友古和村干部的担保下获得3万元贷款。如今,张友且靠养鸡过上了好日子。

岩脚乡是雷波县残联等3个部门的帮扶乡,沙马友古多次和同事一起到该乡调研,发动全乡村民种植核桃树21万余株。近期,他又到几个村蹲点,督促果苗管护、控辍保学等工作。

沙马友古1975年出生在雷波县莫红乡一户贫困农家,12岁时上山放牛不幸摔伤脊椎,导致肢体残疾。后来,沙马友古考上雷波民族中学,为了掩盖驼背,夏天也穿着棉衣。班主任老师了解情况后,专门给他讲了张海迪等人自强不息、最终成才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沙马友古敢于面对现实,勇于在逆境中奋进。

1996年,沙马友古高中毕业,进入凉山财贸校学习,后来被分配到莫红乡担任民政助理。沙马友古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无论做什么都兢兢业业。2001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3年调到县残联任副理事长。从那以后,他与残疾人事业结下不解之缘。

“扶残助弱,我要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残疾人事业。”沙马友古说,他是残疾人,更清楚残疾人内心深处的痛苦和他们的所想所盼。

沙马友古走上县残联理事长岗位后,又当选为州、县人大代表。他牢记使命,不顾身体残疾,经常下乡调研,走遍了全县47个乡镇。2005年,沙马友古参加雷波县两会时,和92名县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议案》。之后,沙马友古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先后起草《雷波县扶残助学实施办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办法》等。

“没有沙马友古的鼓励和县残联支持,哪有我今天的好日子。”马湖乡中山村残疾村民冉喜开说,县残联连续两年资助他3万元创业。他在荒坡上种植了20多亩柳杉,在林下养了近千只土鸡,开挖了3个鱼塘养鱼,走上脱贫致富路。

侏儒症患者邓云源2006年考取雷波中学。因家庭贫困无力供他继续读书,他母亲到县残联求助。沙马友古到其家中实地调查后,决定每年给予邓云源1200元生活补助,直到他大学毕业。大学毕业后,邓云源应聘到县残联工作。

沙马友古全身心投入残疾人事业,和同事们一起为该县1.8万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全县2797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已脱贫1906人,预计今年剩下的891人将全部脱贫。”他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

【心语心愿】

沙马友古:残疾人事业需要忠诚的工作者,常翻残疾人“一卡通”的“账本”上钱是不是多了,常看残疾人的笑容是否发自内心,这样就能找到“忙得开心,累得舒服”的成就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