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垃圾积分”引群众参与“四好”创建

www.scol.com.cn (2019-03-27 11:09: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王印、江泽明) 3月24日,雷波县千万贯乡党委政府在千万贯村试点推行垃圾积分制管理制度,极大地吸引了群众积极参与村集体和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改善、提升村容村貌,扎实推进“四好”创建工作。

千万贯乡的垃圾积分制管理做法是:发动群众主动清扫家庭垃圾,就近送到垃圾池,通过分类称重换取积分,1积分等价1角人民币使用,现场即可兑换食盐、洗洁精、面条等生活日用品。村委会还将按季度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比,每个村民小组确定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家庭各1户,分别奖励200、100、50、30积分的激励券。积分激励券可当场使用,也可累计兑换。此项制度,旨在逐步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洁净的生活习惯,助力建设美丽家园。

3月24日是星期天,也是千万贯乡垃圾积分制管理制度试运行的第一天。乡党委政府会同千万贯村“两委”,分别在4个村民小组设立流动兑换点,吸引了众多家庭妇女和中、小学生参与。当天,该村共收到不可回收利用垃圾1176斤,塑料饮料瓶125个,啤酒瓶181个,兑换物资价值约1200元。

该乡党政领导表示,下一步,将再细化垃圾种类,根据不同种类制定积分兑换明细表,最大限度回收售卖废品,降低运行成本,常态化推行此项制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