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乐团专家为雷波彝族民歌民乐“把脉”

www.scol.com.cn (2018-10-12 10:54: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吴启昌)“雷波彝族民歌民乐挖掘潜力巨大,我们将极力打造,为雷波彝族民歌民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不懈努力。”近日,中央民族乐团创作室副主任、音乐学博士肖文礼一行在雷波采风时说。

雷波是中国彝族民歌之乡,既有因居住封闭而定格在不同历史形态、保存完整的原生态彝族民歌,也有彝汉文化长期水乳交融、不断演绎发展的现代彝族民歌。雷波彝族民歌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内容丰富、旋律优美、古朴久远,集彝族民歌之大成。

肖文礼一行到雷波县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艺术采风活动,旨在对雷波民间彝族音乐进行集中挖掘整理,同时创作整理一批适合舞台表演的优秀作品,以丰富和完善四川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承和保护。为配合采风团活动,该县文化馆把全县民间歌手、月琴、口弦、二胡、胡惹等民歌民乐传承人邀请到文化馆,与采风团成员面对面交流。每一位传承人都都表演了自己的“绝活”,专家们对传承人的表演进行了评点和指导。

肖文礼说,雷波民歌民乐资源丰富,挖掘潜力巨大。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文化部将打造一台藏羌彝大型文艺节目在国家话剧院演出,然后到全国各地巡回演出。中央民族乐团将在这台节目中,至少加入雷波民歌之乡的两个节目。中央民族乐团还将挑选雷波10首彝族民歌进行精品打造,为雷波彝族民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尽一份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