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波:紧急撤离65人 成功避让一起山洪泥石流灾害

www.scol.com.cn  (2018-07-24 10:05:14)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7月21日,受短时强降雨影响,雷波县山棱岗乡田家湾村约锅洛纳达沟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属地质灾害隐患点)。由于预警预报及时,信息传递畅通,监测巡视到位,预案启动果断,紧急组织11户65人避灾措施得力,实现了成功避险,避免了2户5人因灾伤亡,避免经济损失230万元。

当天,雷波县普降中到大雨,其中降雨量较大的乡镇为中田乡43.5毫米、千万贯乡39.3毫米、长河乡32.2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为长河乡27.4毫米。雷波县国土资源局立即要求全部值班人员到岗就位,并以电话、信息等方式通知各乡镇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好防灾措施,发现险情要提前启动预案,做好主动避让的准备。山棱岗乡田家湾村约锅洛纳达沟泥石流监测人员确么夫几在接到雷波县国土资源局和乡镇通知后立即开展了监测巡查工作,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雨势越来越大有成灾的可能性。7月21日下午3时10分果断拉响避险警报。在通知、组织受威胁群众11户65人按照避险路线撤离至安置点新村委会后,并及时将情况报告乡政府和雷波县国土资源局。3时20分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有效避免了2户5人伤亡。

雷波县山棱岗乡田家湾村约锅洛纳达沟成功避让山洪泥石流灾害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工作的落实:一是通过不断的组织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救灾意识和能力。在重要天气时段,广大干部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到防灾避险工作中。二是狠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和措施的落实。雷波县国土资源局根据当地降雨情况及时通知乡镇、监测人员等,信息传递及时到位。三是监测人员根据监测巡视情况能准确研判灾害发生的趋势,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到灾情险情发生前能够果断采取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王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