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波:试点推行精准扶贫“奖勤罚懒”制度

www.scol.com.cn  (2018-04-23 10:37: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吴启昌)“杨世哈一季度收入23067元,应该奖励2000元,实际奖励1000元,请上台签字领奖。”4月13日,在雷波县帕哈乡磨石村村委会广场,中纪委干部、驻磨石村第一书记王寿梗与乡、村干部一起,为本村第一季度获得劳动奖励的建卡脱贫户发放奖励金。

雷波县在开展脱贫攻坚战中,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激发贫困建卡户内生动力的新方法。针对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一些贫困户不思进取、游手好闲、等靠要依赖思想严重的情况,决定施行“劳动收入奖励计划”,今年首先在帕哈乡磨石村和千万贯乡水口坝村试点。“劳动收入奖励计划”就是贫困建卡户每个季度末上报自己的家庭收入,乡村组干部对上报数据核实后,按收入的15%进行现金奖励。每户每季度奖金最多不超过1000元,全年不超过4000元。如果依然不思进取,宁愿坐在草地上晒太阳,也不愿劳动增加收入的家庭,1分钱的奖励也没有,用劳动奖励金来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热情。

“我在钢铁厂打工,每个月工资7000多元,加上家里的收入,3个月家庭总收入23000多元,没有想到政府还奖励我1000元。国家对农民的政策实在是太好了。”杨世哈拿起1000元钱高兴地说。

村民马里土在家务农没有外出打工,仅卖了几只鸡和蔬菜,一季度收入840元,获得了126元奖励,心里仍然非常高兴。

在千万贯乡水口坝村,有60多户建卡脱贫户领到劳动奖励金,但他们的金额都不大。乡党委书记文本林介绍说,一季度村民们几乎都没有大的收入来源,大部分都是卖芭蕉芋种子,或者卖家禽家畜的收入。另外一个原因是大家没有领会劳动奖励的精神实质,少报甚至不报收入,害怕金额报多了影响国家对他们的补助。磨石村建卡脱贫户60多户,报了收入的仅40多户。有的农户明明卖了大肥猪,但他就是不报收入。

在发放劳动奖励金的时候,乡政府和县扶贫移民局干部反反复复向村民们讲解“劳动收入奖励计划”实施细则、要求和重大意义。特别强调“劳动收入奖励计划”是“奖勤罚懒”,与国家给农民的各种补助毫无关系。

听了乡干部的解释,明白了“劳动收入奖励计划”的道理,水口坝村村民丰铁取有些后悔,他说,其实他只报了不足三分之一收入,如果如实上报,他也要拿1000元的奖金,第二季度再也不会少报一分钱了。像丰铁取一样,村民们纷纷表示劳动致富获奖励是非常光荣的,今后不仅要如实申报劳动收入,而且每个季度都要争取拿1000元的奖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