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清退惠民惠农资金还利于民

2019-11-08 10:36: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黄东)“没有想到被村干部吃掉的钱,纪委帮我们查出来了,今天,还亲自到这里把钱退还给我们,卡沙沙!”梗堡乡梁子村村民吉入日格在拿到清退款时拉着县纪委监委干部的手并连忙用彝语说谢谢。

10月31日,金阳县纪委监委在金阳县梗堡乡梁子村开展惠民惠农资金现场清退会。为47户建房户清退资金3.99余万元。县纪委监委、乡镇、村组干部及部分村民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清退会。

2019年4月,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在工作中发现金阳县梗堡乡梁子村村委会副主任阿力尔日在为群众代购水泥砖的过程中吃差价的问题线索。

收到问题线索后,县纪委监委立即安排纪检监察一室开展调查核实。

经查,2016年6月,金阳县梗堡乡梁子村村委会副主任阿力尔日在梗堡乡梁子村实施灾后重建项目中,在负责为群众购买水泥砖时,通过采取与砖厂老板签订购销协议,私下与老板商议好差价的方式,侵占该村47户建房户建房资金3.99余万元。2019年5月,阿力尔日被县纪委监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全部予以收缴。

清退会现场,县纪委监委干部用彝汉双语向现场群众讲惠民惠农政策,同时要求广大群众一旦发现乡镇和村组干部出现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等违纪违法行为时,积极向乡镇纪委和县纪委监委举报,切实维护好自身利益。

“我们将以发生在我乡梁子村村委会副主任阿力尔日侵占群众建房资金一案为例,引以为鉴。”梗堡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阿布科黑郑重表示:“今后,将开展好警示教育工作,加强对村组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确保各种补贴安全、及时、足额发放到村民手中,不断提高广大村民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积极维护和保障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群众利益无小事!”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马金才说道:“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对民生领域的监督执纪,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将快查快办,并予以严肃处理,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去年以来,该县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37条,立案查处116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40起142人;通过开展现场清退会、将违纪资金交由乡镇纪委书记清退等方式共计清退惠民惠农资金76.25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