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土沟乡:为贫困户发放“致富果苗”助力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9-05-15 10:50: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张林)为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提高贫困户增收渠道,5月12日至13日,土沟乡通过广汉对口帮扶资金采购的3000余株芒果树苗从米易县运输到了土沟村,免费发放到了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进一步扩大原有种植规模,助力脱贫攻坚。一株株果苗承载着贫困户的希望,也承载着广汉市以及联乡单位金阳县人民检察院对贫困户的关爱。

在土沟村芒果树苗种植现场,扶贫驻村干部用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为贫困户讲授了芒果种植技术、日常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同时通过现场种植技术问答互动环节,为贫困户解答疑难,保证每一名领到果苗的贫困户都学会种植和管护技术。

目前金阳县热带水果种植还比较少,芒果不仅味道甜美、营养丰富、经济利润高,而且病虫害少、易管理。项目实施后,预计丰产期贫困户将亩产芒果约3000斤,每斤销售价平均4-6元,除去成本,有劳动力贫困户每亩可增收约6000元。

在广汉市、金阳县人民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土沟乡土沟村克服耕地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水资源缺乏等不利的客观环境条件,以发挥产业扶贫资金最大化为前提,充分利用可开发的荒山荒坡,以凉山州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为技术支撑,建立了芒果规模种植产业园,成立了土沟村尚品优果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全村66户贫困户参与种植,将现有规模从50亩提高到了100亩,并与果品收购商签订收购协议,让贫困户种植芒果吃上“定心丸”。

此次种植的芒果树苗以凯特、金煌为主,属于中晚熟品种,能够错峰销售,具有较高的市场价格,同时试种荔枝、砂糖橘、蓝莓50余株,进一步丰富了种植品种。除了在基地种植外,鼓励贫困户在房屋周围、家庭庭院零星种植果树苗,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尝到“甜头”。目前,去年种植的50亩芒果树苗已部分挂果,在热作所专家的指导下,驻村干部对结果的树苗进行了果穗修剪,以保证来年的树体生长和果实生产。

此次发放“致富苗”的帮扶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发展种植业的激情,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依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为全乡打造“水果之乡•富美土沟”,做大做强特色水果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