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阳光问廉”零距离 坝坝会上话监督

www.scol.com.cn (2018-12-17 10:16: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毛伍且)12月7日,金阳县丙底乡聚焦脱贫攻坚领域,以“村情民意•百姓话题”为主题的“阳光问廉”坝坝会在布洛村拉开序幕。丙底乡乡村两级 “问廉对象” 4人接受现场“考问”。 2名特约监察员出席,100余名村民互动参与。

“村民反映,布洛村落不拉哒组有几户的门没有装好;集中安置点的热水器安了,但管道没拉好,咋能正常使用?上述问题,你怎么看?下来怎么办?”

“这确实是我们工作疏忽造成的。门的问题是由于当时没有按标准安装到位,现在已经在重新安装。”丙底乡乡长李免起身致歉,诚恳地说,“热水器的问题是由于当时部分群众自筹资金未收完,房子也没分。我们将督促及时安装……”

清晨,丙底乡布洛村天气寒冷。布洛村活动室门口,百余名村民整齐落座,一场特别的“问廉”坝坝会正在进行,现场气氛热烈,与寒冷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

通过明察暗访、走访群众和社会评价问题反馈出的一些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现场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质询。村民还可现场提问,要求问廉对象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考虑到部分高山村民的语言习惯,“问廉”时采取彝汉双语进行现场提问和回答,以提高村民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通村路才修没好久,又重新弄,能不能给个说法?”

“由于当时赶工期,加上天气寒冷,路面出现翻砂情况。现在已重新翻修,铺了10公分的混凝土,已达到合格标准了。”

“我们组吃水困难、水质差,又不够用,能不能给以解决?”

“当时施工方修的取水池不够合理,管道与施工设计图纸不一致,导致管道堵塞,水量小,水质差等问题。将与施工方、县水务局、县国投公司沟通,下周抓紧整改。”乡长李免刚舒了一口气,面对“连珠炮”,又再次作答。

“2017年,我们村有些贫困户交了医疗保险,听说其他村贫困户交的费用都退了,我们村为什么还不退换?”

“退耕还林现在只剩下5分左右了,怎么回事....”

“村上养猪场收益分配”“养老保险金的公开”“‘借羊还羊’的操作”等问题在现场质询环节一个个“晒”了出来。面对抛出的话题,“问廉对象”红了脸、出了汗。

“‘问廉’给我们每一个人敲了警钟。工作要做在日常,才能避免上台‘红脸出汗’。”台下观摩的丙底乡党委书记石志云谈了自己的认识,“工作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因为群众监督无所不在。”

“阳光问廉”坝坝会接近尾声,特约监察员和群众代表在民主评议表上,为“问廉对象”的“表现”作出了评价。

“‘问廉’搬到村民家门口,问的是大家关心的事,接地气,有辣味!能督促乡上和村组干部更好为群众服好务。”现场全程参与的特约监察员王秀和说。

“我家去年享受了低保,可是钱一直没到卡上。现在知道了原因,心里踏实多了。”村民吉瓦日拉一脸高兴。

“针对‘阳光问廉’上质询的问题,将联合媒体等相关部门动态跟踪,让群众知晓反映的问题‘谁在办理、办得如何、何时办结’,确保问题整改落实。”金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万东升明确表示,“通过持续问廉、问效,不断构建‘大监督’格局,就是要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治理成效,推动群众身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