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贫困村要打造2000亩标准化青花椒种植基地

www.scol.com.cn (2018-10-23 10:39: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白夫只)“以前每年卖花椒都得拉到县城,来回差不多要一天,且遇到雨天时很不方便,因为经过这里的车子少,一般我们都用摩托拉,而且花椒淋湿了要变黑。现在公司到家门口来收购,既节省了运费也节省了时间,还有在这里卖的价格也不比在县城卖的低,有时相同质量的青椒在这里卖的价格还高点勒。年底还有合作社分红,今年我脱贫一点问题都没得。”贫困户徐里清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秋实丰收的季节里,一支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活跃在村子里不停地忙活着,原来他们引进了一家广汉来的公司,到椒农的家门口收购青花椒。

公司来到家门口

椒农腰包鼓胀笑开颜

近日,记者在金阳县马依足乡特普洛村看到,该村第一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和“四川省家和原味香料有限公司”收购人员忙得脚不沾地。给椒农称重的、装袋的、付收购款的等,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

据悉,为大力发展产业扩充集体经济,特普洛村创办了集体经济实体“金阳县新东方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以来,该合作社收购后销售给“四川省家和原味香料有限公司”的青花椒达5万余斤,已付群众销售款200余万元,公司按约定支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斤0.5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2.5万余元,预计青花椒采购季节过后,收入能达3.5万元左右,超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元/人的目标。附近的椒农听闻收购消息后,人背马驮车载青花椒,蜂拥而至特普洛村,合作社和公司收购数量仍在不断增长中,椒农切切实实享受到了上门收购的便利和实实在在的收购红利。

彝风汉情心连心

“公司+合作社+农户”有成效

据了解,今年年初,该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广汉援彝帮扶队伍,高效接洽广汉各家企业,最终确定了特普洛村村集体经济实体“金阳县新东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四川省家和原味香料有限公司”为战略合作伙伴,并于今年6月在广汉援彝干部的见证下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共同打造特普洛村2000亩标准化青花椒种植基地,“四川省家和原味香料有限公司”每年无偿捐赠6万元用于青花椒基地标准化建设,主要用于青花椒科学化种植和管理技术培训、太阳能灭蚊灯安装、支付贫困户基地建设务工费,并优先收购销售基地所产出青花椒。特普洛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过程,摆脱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

目前,邻近青花椒基地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正在进行装修工作,一条条通组硬化路通入各组各户,一栋栋漂亮的彝家新寨住房鳞次栉比分布在青花椒种植基地周围,标准化青花椒基地水系配套工作正在招标设计中,标准化青花椒基地发展模式已启动。未来,特普洛村青花椒产业将有更大发展,村庄将更加美丽,群众将更加富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