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让扶贫惠农资金一分也不能少

www.scol.com.cn  (2018-05-29 10:03: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我家2013年彝家新寨住房验收后,该打到卡上的2000元后期建房资金没有得到,……”

围绕惠农卡上的建房补助哪里去了,金阳纪委监委抓早动快,组成调查组进行核实,发现土沟乡前任党委书记黄吉日在任期间占用120户群众彝家新寨建房补助资金23.88万元;还发现黄吉日在任丙底乡任职期间占用丙底乡打古洛村安全住房建设款6万元。2018年4月,黄吉日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降为副科级非领导职务的处分。这是金阳县强农惠农资金清理的一个缩影。

部门联动,查找“补贴有哪些”

“群众的扶贫惠农资金一分也不能少,谁要动了它,别怪我们不客气……”金阳县“清卡”动员会上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掷地有声地说。

2018年以来,金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集中开展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专项清理行动,以实地查看、走访农户等方式,着力抓好“清卡行动”的落地落实。

县纪委监委、县财政局、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和34个乡镇协调联动,开展了惠农卡的清理和整治。清理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农机购置补贴、退耕还林、彝家新寨住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等21项强农惠农项目,全县发放14.83万张“一卡通”,共涉及资金3.32亿元。

县委常委带队进村入户宣传、摸排

金阳县迅速行动,制定符合县情的《集中开展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和村级“三资”专项清理行动的工作方案》。5月5日至18日,由县委常委带队的5个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察组,分片区对34个乡镇进行脱贫攻坚推进工作及“一卡通”专项的检查、宣传和摸排。工作围绕“补贴有哪些”“补贴从何来”等进行政策宣讲54场,,走访摸底108户群众。

严惩硕鼠,让“一卡通”成为幸福卡。

为让“一卡通”成为群众的“幸福卡”“明白卡”“感恩卡”,成为搭建干群关系的“连心桥”,纪检监察机关牵头,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配合,紧盯问题,下大力气一件一件解决、一项一项治理,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清理中发现的责任落实不力、监督检查不严,“一卡通”不交给农户、村组干部保管代管,拖延发放、资金滞留,以及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私存私分、克扣索要、骗套资金,分配安排、审核审批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硕鼠”“蝇贪”。截至目前,共查处强农惠农方面案件3件3人,涉及金额33.73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