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统筹9亿资金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7-11-09 10:26:22)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从金阳县财政局获悉,为了确保如期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金阳县2017年统筹包括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在内的各类资金共计9.2亿元,集中用于贫困村通村、通组、入户路和道路安全防护设施、“五位一体”功能房、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入户用电、排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马铃薯、蔬菜、青花椒、白魔芋、蚕桑、“3+x”林业产业、产业扶持基金、土地整治等农业生产发展,以及贫困村四好创建、文明新生活六件套、补充教育、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等脱贫攻坚项目。

通过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切实解决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在安排使用上缺乏精准性,“小、散、乱”和碎片化、部门化等突出问题,助力全县打赢脱攻坚战阶段性战役。

统一认识

强化领导理清思路

金阳县委、县政府严格要求各级各部门增强紧迫感,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加强宣传引导,集中财力解决贫困村、组、户致贫突出问题,全县形成认识统一、步调一致的工作氛围。同时,该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集中用于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工作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县人民政府负责,形成由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该县按照“摸清脱贫需求、明确工作举措、细化脱贫项目、统筹整合资金”的工作思路,构建“资金统筹、程序规范、重点突出”的模式,集中财力保障脱攻坚资金需求,强化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撬动效应。

统筹整合

确保资金规范运行

该县以实现贫困村退出为目标、减贫成效为导向、扶贫规划为引领、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按照“渠道不变、充分授权,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精准发力、注重实效”原则,优化供给机制,统筹整合安排,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格局。同时,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州关于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有关实施意见,确定整合资金范围。始终坚持统筹整合资金与脱贫攻坚规划相协调,做到目标明确、钱随事走、集中资金、精准发力。

该县明确统筹整合程序和方式,由县财政局会同县级相关部门对可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项目资金进行动态疏理,向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报送可整合财政涉农项目资金来源,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年度脱贫任务,按轻重缓急原则,在预算年度统筹整合资金规模内优选项目,编制统筹整合资金使用计划、方案报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审核,再报县人民代表大会或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以实现贫困村退出为目标、减贫成效为导向、扶贫规划为引领、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按照“渠道不变、充分授权,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精准发力、注重实效”原则,优化供给机制,统筹整合安排,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格局。

建管分离

把资金作为监管重点

在财政投资评审、支出绩效评价方面,该县对统筹用于脱贫攻坚的财政涉农项目资金预算必须经过财政投资评审才能进入招投标,实施后对项目实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全覆盖,总结整合项目实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县政府还制订了《金阳县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办法》,统筹用于脱贫攻坚的资金建设类项目全部由县国投公司代建管理,实行建管分离。监察、审计、财政、扶贫、发改经信及项目主管部门将统筹用于脱贫攻坚的资金作为监管重点,开展经常性和专项性监督检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