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精准发力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

2019-09-17 10:27: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彭万香)“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2019年下半年,会理县将进一步振奋精神,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落实好教育扶贫政策。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助学政策,完善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长效机制,通过政府补助(扶贫救助基金)、助学贷款等,加大精准资助力度,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完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政策,进一步推动入学机会公平,给予农村留守儿童更多的关心关爱,特别是建卡贫困户一个都不能少。

持续抓好控辍保学工作。聚焦锁定的失辍学学生人数,全力做好劝返复学和销号工作,严防新增辍学,确保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教育督导部门综合采用“听、看、查、访、谈”等手段,动真碰硬落实好“一方案三办法十制度”;在9月10日前完成建档立卡户辍学子女销号任务;10月15日前完成非建卡户辍学子女销号任务,全力以赴打好控辍保学持久战。

深入推进“学前学普”行动。认真开好“学前学普行动”全覆盖启动会,细化好工作方案,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12月底,配齐幼教点设施设备,分层分类加强辅导员培训,强化幼教点管理,扎实抓好基础保障、宣传发动、规范管理、效果评估等重点工作,巩固提升试点成果应用;做好总结推广工作,在全县全面推广“学前学普”行动,切实解决学龄前儿童因不懂普通话进入小学后上课听不懂、学习跟不上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