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多举措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区双语教育

2019-08-13 10:4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彭万香)会理县地处四川省最南端,全县幅员面积4527平方公里,总人口46.25万,有汉、彝、傣、傈僳、回、白等19个民族,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20%,属多民族杂居县。近年来,为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教育发展,该县按照国家政策,多举措推进双语教育。

该县共有11个彝族乡(镇),其中正常开展双语教学的学校有8所。目前,该县共有彝文教师15名,其中本科5名,专科9名,中专1名;共有2464名学生接受双语教育,其中小学1114名、初中788人、高中562人。

该县每年均要选派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民族寄宿制学校教师参加各级组织的双语教师培训;2019年,该县独立组织为期5天的中小学双语教师培训,共有59名教师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双语教育的基本政策解读、中小学彝语文教材解读、开设彝语文教学的目的及彝族文化简介等内容,因其良好的培训效果,受到双语教师的一致好评。

该县多次选派民族寄宿制学校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双语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并从中发现年轻优秀者进行重点培养。2018年,该县推荐民族教育教学论文16篇(汉语9篇,彝文7篇)参加州级比赛,16篇均获州级奖,其中有4篇获省级奖;推荐6节彝语文“一师一优课”到州上参赛,选派2名教师参加全州彝语文教师赛课,均获得奖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