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抗旱保苗促进产业发展,驻村工作组到地里来了!

www.scol.com.cn (2019-05-17 11:33: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彭万香)5月,时值山区烤烟移栽的最佳时节,受全县普遍性持续干旱天气影响,太平镇小村村已经移栽的烤烟和种植的花椒苗面临严峻挑战。

为进一步了解该村烤烟移栽、花椒种植、抗旱保苗和养猪场建设情况,动员广大村民积极投身抗旱保苗队伍,抓好产业发展,5月15日,会理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驻村工作组组长带领局机关部分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开展抗旱保苗动员工作和促进产业发展调研工作。

在小村村村委会,驻村工作组召开了“烤烟抗旱保苗动员会”,认真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对当前烤烟移栽、花椒种植、抗旱保苗、养猪场建设等工作的情况汇报;向村“两委”班子详细询问当前各项农业生产开展情况,聆听群众的心声、意愿;对当前抗旱保苗、脱贫户家庭产业发展、养猪场建设规模、党建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随后,驻村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实地查看烤烟移栽、花椒种植及抗旱保苗情况。今年,太平镇小村村计划种植烤烟2700余亩,现已全部栽种完毕,成活率70%左右;在烟地里套种花椒苗20200棵,存活率50%左右。据了解,一个月来,烟农们几乎没怎么休息,家家户户都是早出晚归,千方百计抓好抗大旱、促生产工作。面临严峻持续的旱情,驻村工作组组长要求: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要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通过召开动员会、拉家常等方式,进一步动员全体烟农积极行动起来,掀起新一轮抗旱保苗、加强田间管理的新高潮,确保已移栽的烤烟和种植的花椒最大限度成活,以实现2019年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持续增收。

驻村工作组还实地察看了即将开始建设的生猪养殖场基地。目前,该养殖场各项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地基已整平,5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该养猪场采用“公司+基地”的农业合作发展模式,即:小村村提供基地设施等硬件,合作公司提供生猪养殖技术等软件,预计存栏1000头,力争上半年出栏500头。驻村工作组强调:要根据小村村的实际情况,适当缩小养猪场规模,减少建设投入成本,确保盈利;村“两委”要及时召开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会议,共同商讨生猪分成比例方案,形成正式文件后,再与合作公司进行洽谈,签署相关合同,确保双方利益最大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