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友拍下行窃视频 会理警方10小时内抓获犯罪嫌疑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9 10:17:47)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都说发动群众参与治安管理是维护社会治安的法宝之一。这不,近日会理一网友在逛街过程中,就拍下了两名小偷当街扒窃的视频。会理警方根据这么有力的证据迅速出动,在10小时内成功抓捕违法嫌疑人。目前,两名违法嫌疑人王某和张某,分别被处予7天和10天的治安拘留。

网友拍下小偷行窃过程

8月2日上午11时许,会理一网友在逛东街时,发现前面有两男子鬼鬼祟祟,其中一男子手里还捏着一把镊子。于是,该网友马上拿出手机跟随这两名男子,拍下了其扒窃作案的过程,并上传至互联网。

该视频仅有短短的10秒钟时间,却清晰地拍下了一黑衣男子和一蓝衣男子有意分离开正在街上行走的一对年轻母子。

当时,走在前面的母亲30岁左右,右肩挎着一个红色小包,左手在忙着打电话,没注意后面有人尾随,更没警觉自己6岁大小的儿子已经和自己分开。

借机,黑衣男子作掩护,蓝衣男子拿出镊子向男孩母亲的红色小包夹去。

一直被两男子隔在母亲身后的小男孩似乎发现了两男子的行为和举动,小家伙有些惶恐却机灵地绕过两男子快步跑上前牵住了妈妈的手。

最终,两男子扒窃未能得逞。

警方10小时内抓捕嫌疑人

该视频上传至互联网后引起广大网民关注,很快,这段视频也被转发至会理县城北派出所所长杨树国微信上。

遗憾的是该视频是网友尾随在后拍摄,未能拍到两名行窃男子的正面样子,给侦破工作造成一定难度。

但是通过反复观看视频,杨树国发现视频中黑衣男子的背影和身形,颇像与公安机关打过多次交道的“老熟人”张某。于是通过走访调查和秘密侦查,迅速将其锁定抓捕,并于当晚21时许,将另一嫌疑人王某抓获。

张某现年43岁,会理县南阁乡人。曾因扒窃、吸毒被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过。2015年在云南丽江因扒窃被判10个月,2016年因扒窃在攀枝花被判刑1年,刚刑满释放10天。

据警方调查,张某回到会理后,于2017年8月2日在会理城区与王某(现年33岁,外北乡人,曾因吸毒、扒窃被公安机关治安处罚)相遇,于是两人共谋扒窃他人钱财。并于当天上午11时在东街选定一母子为作案目标。

警民联动方能天下无贼

据张某和王某供述,当天他们在行窃过程中,也发现有人在拍摄其作案行为,因此选择马上终止作案,最后逃离现场。

那么,遇到类似事情,警方是鼓励群众及时出面进行制止还是鼓励群众拍摄不法分子违法行为并进行举报呢?

“不管是当面阻止,还是拍摄证据举报,目的都是一样。总之,在确保自己安全、他人安全的情况下,大家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地去遏制这种违法行为。”杨树国说,面对不法分子进行违法行为时,有的人敢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但也有的人还是存在惧怕心理不敢出面制止。对于不敢出面的人,警方还是鼓励他们讲究策略在保护自己情况下拍下相关证据提交警方处置。这样既保护了公私财产免遭不法侵害,又为警方打击违法犯罪提供有力证据。

如果人民群众发现违法犯罪,都用手机秘密拍下交与警方,那就像一张张“天网”,一只只移动的“天眼”,对各类违法犯罪都能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